--

--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時光聲色迴廊:伴我成長的電影,有些經典,有些不——回魂夜


曾幾何時,我很怕看鬼片。尤其小時候電視台播的那種穿著清朝官服“嘟嘟跳”的殭屍片,現在想起,當然不再心有餘悸,只有嘲笑那個時候的我的勁。當然,會成就如今這般“膽大包天”的我,少不了一個作為分水嶺的“神片”,在我的成長期劃下一刀,對鬼片的稚嫩與尊崇,從此分道揚鑣。

那神片就是《回魂夜》。

我相信,許多八〇後,都說周星馳是伴我們成長的喜劇演員。於我,要說受周星馳影響,不如說受《回魂夜》導演劉鎮偉影響更多。我曾寫過另一篇關於劉鎮偉的文章,在此就不贅述。


當初會癡迷《回魂夜》,是因為中學時特別多現在想來非常無謂的煩惱,於是有事沒事就播放《回魂夜》VCD來觀賞,心情好時看,心情更好;沮喪時看,笑笑沒煩惱。而從中亦領悟了一些針對異度空間的科學論據,讓我好似成了一個對鬼魂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屁孩。

《回魂夜》裡頭不乏許多經典對白,如害怕是因為妳不相信槍是真的。這個世界什麼事都可能發生,為什麼?因為妳沒有想像力!愛因斯坦說過想像力比任何知識更重要,想像力可以把不可能變為可能,我問妳怕不怕——於是,我對自己說,不再人云亦云,做人是該要有自己的堅持。

鬼其實是一種能量,它不分晝夜地存在這個世界上,如果是枉死的復仇鬼因為能量大,可以影響到我們的視網膜神經,讓我們產生幻覺,能量再大的話就可以影響到我們的腦細胞跟運動神經,就稱之為鬼上——所以,我們要常保腦筋活絡,激發想像力,對一切有的沒的,只要抓緊信念,一切皆幻覺也!

抓鬼用保鮮紙,打鬼用朱古力。因為保鮮紙含有一種硝酸氧化硫,可以將鬼的能量分子包住,朱古力呢含有牛奶,鬼是最怕牛的,所以替閻羅王工作的那一班人,牛頭比馬面。——是我至今未斷奶的原因。

除了這些看似無厘頭,實則充滿哲理、真理的對白,《回魂夜》其實也是編導對一些電影的致敬之作(致敬與惡搞,就像笨蛋與天才那樣,只有一線之隔),開頭充滿盧·貝松一九九四年《終極追殺令》(Leon)的調調,包括周星馳飾演Leon的造型、莫文蔚的髮型、好幾幕完全遵照原作的鏡頭設計等。當然,這些都在好幾年後看了《終極追殺令》,才發現到的“彩蛋”。


當劇情去到回魂夜歸來尋仇的李氏夫婦時,整部電影的基調開始轉去與好萊塢虐殺片相仿的屠宰場——如何都死不去的惡魔,而且手持電鋸,對這一群保全人員與“罪魁禍首”Leon窮追不捨,充滿了經典電影《德州電鋸殺人狂》(The Texas Chainsaw Massacre)的影子。

如今重溫《回魂夜》,對劇情、人物的選擇嘗試做更深入的思考,思考為何這幾位保全人員明明可以在李氏夫婦喪生之後至回魂夜這七日內離開,迴避日後生靈塗炭的命運,卻選擇留下跟說他瘋又不瘋的Leon胡來,接受他的抓鬼特訓——就連那兩位新來的越南籍保全人員亦跟著一起瘋癲。要說他們是責任心使然,豈有此理——這幾位保全人員在工作時間無聊到圍在一起等某家住戶拋家具下來,賭看誰中頭獎;有的計劃盜竊商場,更打算強暴胸脯大的女職員……或許,他們堅守陣地,主要是為了保衛家園/飯碗而努力,加上Leon的瘋言瘋語或花言巧語,說服了他們與李氏夫婦的死,脫不了關係——最終存活下來的幾位,都成了崇光精神病院的住戶。看似諷刺,也該是最適合他們的結果吧我想,超現實主義藝術家薩爾瓦多·達利曰:瘋狂只能存在於藝術,存在於現實生命則是悲劇。此等看破紅塵悟透真理的小眾,永遠是輸家。

最後的最後,不得不說片中神唯一眷顧的角色——道友(毒癮者)明。整部電影因為有此一角,才讓觀眾對未來充滿無限希望,與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