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走鋼索的人


據聞,《走鋼索的人》(The Walk)之前早有一部紀錄片,向世人介紹這位法國藝術家菲利浦·佩蒂登上當時世界最高建築紐約雙子星大樓的壯舉。我沒看該紀錄片(據知還得過大獎),故看《走鋼索的人》無法比較的同時,應該也會得到更多的震撼吧,我想……

我想說的是,這片其實是記錄了一個藝術家,或有夢想的人該有的堅持。影片開頭,即以喬瑟·高登·李維飾演的菲利浦對觀眾細說從頭,從他自小如何發現自己擅於平衡的天賦,到對馬戲班中走鋼索的人的癡迷,不理家人反對堅決練習,有了基礎功夫、夜混馬戲班嘗試正式走鋼索,結果尚未踏出第一步,即遭未來的師傅盧迪老爹(班·金斯利爵士飾)喚住,繼而被菲利浦特意秀出的平衡震懾,收他為徒;結果師徒倆意見不合,好聚好散,菲利浦正式離家出走,浪跡天涯,以賣藝為生,獲得除了警察以外的大眾喜愛,後因耍帥誤咬觀眾攜帶的糖果致牙痛,在牙科診所等待當兒,發現了改變他餘生(當下的牙疼亦不藥而愈)的事物——一頁印有雙子星大樓未完成圖的介紹文章。

以上這段看似冗長的敘述,電影中卻輕鬆幽默地描繪,笑果十足,讓原本沉悶的早前生涯生色不少。當然,看著菲利浦的成長,感同身受的觀眾——如我,該會暗地裡給予掌聲,尤其看他願意放棄家人這一堵讓許多追夢者跨不過去的心墻——對,蘿蔔煮熟了(米已成炊之意)——簡直大快人心。

後來敘述他如何遇見同為藝術家(音樂家)的摯愛安妮,以及承認一輩子唯一的官方攝影師強·路易,有了這兩位摯友的諒解與支持,菲利浦離夢想的距離可謂愈來愈近。

至於事前猶如計劃恐襲的準備過程,包括如何籌劃混進戒備不算森嚴的目的地、在當地招兵買馬、分配工作、各司其職、捆緊鋼索……這些在此就不贅言了,總之,劇本撰寫得緊扣人心,尤其幾幕差點前功盡棄、功虧一簣的事件,都讓人捏把冷汗,後來憑著菲利浦的堅持——這字很重要,真的——他終於如願踏上聯繫兩棟大樓的鋼索。

我尤其喜歡他跨出第一步剎那的感覺:我是世界之王!站在世界人工建築的頂點,這句沒有說出口的對白,是比李奧納多遭逢船難前高喊的來得更有說服力!還有四周一片混沌,菲利浦已經進入無我境界,腳下雖是搖搖欲墜之索,於他卻是最最穩固的平地堡壘。那當下,是唯有成功圓夢的人,才能體悟的,我相信。

相信菲利浦的友人,其實真的付出很大,就為了見證這空前的一刻。不得不說,另一位“共謀”數學老師傑夫,可謂捨命陪君子,菲利浦硬逼懼高症的他到天台邊緣,抓緊時間替他鎖緊鋼索,為了轉移他懼高的注意力,還邊作業邊出數學題考他。這一幕,人生勝利者又多了一人——傑夫,只能說他因菲利浦的癡狂而成就出潛在的偉大。

菲利浦的故事讓我想起另一個怪咖——法國籍蜘蛛人亞倫·羅伯特(Alain Robert)。這位仁兄同樣是越駭(high)越興奮,至今徒手攀登世上七十多幢大樓,最高紀錄是杜拜哈利法塔的828米。他曾二度攀爬本國雙峰塔,印象中好像都因什麼什麼罪名遭警方逮捕,不過,就跟《走鋼索的人》戲裡頭一樣,這種藝術家,雖然人民無法理解他們的思考模式,但他們散發出的堅定意志以及正能量,雖有抵觸當地國家律法,卻能激起人民短暫的歡呼。相信未來又會有這位仁兄的傳記電影了。

《走鋼索的人》最後,雙子星大樓的設計師,發給菲利浦一張永久通行證,讓他無時無刻隨心所欲上天台拾取猶如飛天的正能量。而最後的最後,雙子星大樓毀了,恐怖分子除了摧毀無數條人命,亦毀了象征一個偉大藝術家的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