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


我曾提過,首次“接觸”傑森·包恩,是於電影系列第四集《神鬼認證4》(The Bourne Legacy)。這部屬於外傳性質的作品,包恩只被眾人口中提及,有點類似傳奇人物或神一般的存在(反過來說,就是燙手山芋),每個人——尤其政府反恐部門——對他都恨得咬牙切齒,彷彿此人一現身,就會毀了他們安逸的生活與生存飯碗……

隨著最新續集《神鬼認證:傑森包恩》(Jason Bourne)上映在即,我也首次從第一集開始進入《神鬼認證》的世界觀,從新“認證”傑森·包恩。只是,首集(The Bourne Identity)予我印象極差,異常沉悶,結尾更給我感覺“就醬?沒了?”——雖然經歷《神鬼認證4》更突兀的結尾,始終接受不來正傳亦如此;《神鬼認證2:神鬼疑雲》(The Bourne Supremacy),有點進步,卻依然考驗著我無窮盡的耐性;直至《神鬼認證:最後通牒》(The Bourne Ultimatum),才真正地引起我對包恩這角色的——愛。

《傑森包恩》是跳脫出原著小說作者羅勃·陸德倫的故事框架以外,屬於電影編劇的原創作品。它的故事背景架構於首三部曲,敘述《最後通牒》事件九年之後,自我放逐的包恩,經歷過愛人死亡的傷痛,整個人外形顯得頹廢又性感,過著浪跡天涯的日子。直至他不屑與之槓上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又再惹出事端,要滅他的口,他於是再憤怒地反擊……只能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CIA總學不乖,惹上不該惹的人。

傑森·包恩確實無奈,隨便走在街上都會給有心人相中,覺得他是陰謀論中的主要嫌疑人,欲殺之免其後患。對於這些政府高官,尤其抱著以保家衛國之名而草菅人命的官僚,電影諷刺意味尤甚。

比起前三集(我就略過《神鬼認證4》吧),《傑森包恩》可謂更上一層樓,無論角色性格的塑造、陰謀的計中計橋段、近身搏鬥的動作設計、飆車追逐與槍戰的掌鏡能力,以及音樂與剪輯,都能滿足觀眾尋求刺激爽快的慾望。其中在希臘取景的戲,隨著群眾示威抗議與鎮暴隊伍起的衝突,包恩等人混在其中亡命追逐,可見事前幕後準備功夫之專業與完善;還有劇終前賭城街頭的“速度與激情”,反派開著一款飛虎隊鐵皮貨卡,見車撞車,配合音效與剪輯的天衣無縫,腎上腺素的分泌直迫《玩命關頭》系列,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總而言之,《神鬼認證》系列至今看來,是越拍越好,此等精神謂為可貴;而傑森·包恩終於“正名”,直接以其名作為電影原名,更彰顯此角色神一般的地位。在我心中,這堪比另一位出自小說家李·查德之手、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浪人神探——傑克·李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