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使徒行者


TVB劇集衍伸的電影,素質可不能全說爛,至少《Laughing Gor之變節》,或許因為作為連續劇《學警狙擊》的前傳,編劇可不受限的自由創作,發揮角色的過往經歷,故在我心中,仍是好看的;至於《Laughing Gor之潛罪犯》,開首與劇集《潛行狙擊》的結局根本不連戲,看得我很不舒暢,電影結局的安排更形同火上澆油,“正一谷鬼氣”。至於其他的如《十月初五的月光》《衝上雲霄》等,找來的卡司皆A咖,但我不敢恭維,直至這部《使徒行者》。

先承認,我並未看過劇集版《使徒行者》,僅略微聽過它的“傳聞”(某電台DJ分享那些正夯的劇集時,說到單聽聲音就能想像出她激動得七情上面),加上個人的消息來源“放話”說,這是他久違港劇以來,唯一一部欣賞的劇集。本人亦好警匪類型題材,而香港製作拍攝的警匪片,至今全球沒有一個國家的電影能超越它,凡此種種的因素,吸引了我。

於焉,經歷了一場近兩小時的觀影噩夢。

片子開頭,我就想離場——話說佘詩曼飾演的阿釘,騎著機車遭幾位戴頭盔的路人甲追殺,一臉浮誇的演技,加上後來Q Sir(吳鎮宇飾)開著計程車的帥氣漂移登場,電腦製作的場景假到沒有人有——直令我想哭。兩人的關係與互動,簡直是“談談情,說說案”,很“電視劇”。而隨著主角張家輝與古天樂遲來的登場,前述的兩位即刻退讓成了路人角色,可有可無,更可悲的是,在電影中段一場莫名其妙的圍剿行動中退場,就這樣沒了下文,好樣的!

後來聽消息來源指稱,《使徒行者》最好玩之處,在於“尋找/猜測誰是臥底”的過程。張家輝和古天樂的登場,一開始確實給了劇集觀眾一個假想的希望——到底誰才是真正的臥底BlackJack。說是“假想”,因為隨著故事的進展,電影重點根本就不在找臥底,而是圍繞這兩人之間的“情與義,值千金,刀山去地獄去,有何憾”的兄弟情打轉——驀然憶起二〇一三年的《掃毒》,同樣由張、古,外加劉青雲主演,兩位已經義氣過了,還來?

只能說,《使徒行者》故事情節根本無法自圓其說,漏洞百出,比如何者膽敢圍剿警隊臥底的安全屋?又如何知道安全屋機密地點?(消息來源稱:劇集裡警隊就一直遭神秘駭客侵入電腦系統挖掘臥底身份——那就乾脆停止臥底行動啊,直至升級到可以防止駭客侵略的防蟲軟體啊蠢!)阿釘作為一個臥底警察,為何好像不懂一點的防身術?可最後生死關頭,又像給逼入絕境時來個潛意識大覺醒,甩槍通子彈擊斃壞人;(消息來源稱:劇集裡頭,她原本就不是警隊人員,算是那種類似狗仔隊的情報科文員——哦,可是電影《跟蹤》徐子珊飾演的豬女,也會防身術的喔!)電影把古天樂形容為一個擁有賭徒個性的駭客,因為不滿張家輝“坐大”,於是駭入警隊電腦系統,知曉了BlackJack這臥底代號,並假扮成他來和張家輝一較高下——試問,這是什麼邏輯?乾脆說他膚色過黑,看不過眼張家輝的白靚好了……

總的來說,無論電影卡司有多A級,上天入地到各地取景,或請來劇集中最火紅的覃歡喜(許紹雄飾)“復活”客串,擺出難以捉摸的“淫淫”笑臉,《使徒行者》再強也只能虜獲劇集鐵粉的心。就像消息來源說的:簡直是打著“使徒行者”標籤,說著另一則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