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異星引力


上一次觀賞俄羅斯電影,實在想不起是何時……極力回想,印象中只有改編自暢銷小說的《決戰夜》(Night Watch),已是二〇〇四年的作品,如今想不起內容為何,也有一部續集《日尋者》(Day Watch),我沒看;這系列倒捧紅了導演提默·貝克曼比托夫的名氣,讓他一闖好萊塢,帶來也是視覺系非凡的《刺客聯盟》(Wanted),以及較後由他監製、故事背景設在俄羅斯的超創意驚悚科幻作品《黑暗時刻》(The Darkest Hour)。

今年農曆新年之後,本地片商引進了好幾部俄羅斯電影,打頭陣的就有被譽為戰鬥民族版《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的《守護者聯盟》(The Guardians),我原本期待非常,就算影評大眾一致地給予劣評於我亦無所謂,然身邊同事卻也連珠價叫罵恨不得戲院“回水”,我才懸崖勒馬。後來的後來,就看了這齣《異星引力》(Attraction)。

也或許拜我戲前誤會它乃驚悚片所賜(都是宣傳海報誤導),《異星引力》還不錯看——它本質實乃愛情故事,讓我有驚喜。故事敘述來自外太空的不明飛行物體墜於莫斯科一民宅區,修復期間,人類對待它的多種態度及心態——除了必有的陰謀論及懼怕,亦有對它產生科學方面的好奇心;還有在命運安排下,跟來自不知哪顆星球的對方有了接觸,繼而產生愛情的火苗,且愈燒愈熾的複雜關係,這同時也牽引出人與人之間的愛恨情仇等……


電影中,幾位角色之間原本就有的衝突,比如說女主角與父親的親情、女主角與男友的愛情、女主角與來“自星星的他”的先敵後友,及為何一開始會對外星異客產生敵對心態的鋪陳、男友從普通的痞子轉變為暴力極端份子,都敘述得有條不紊,也在結束以前解決了他們之間的摩擦,雖不到巨力萬鈞,卻仍感受到編劇團隊的誠意。

特效方面,受好萊塢熏陶或荼毒的我們,自然覺得《異星引力》不比好萊塢炫目;無論是片首的飛行物體墜落摧毀多棟民宅,或是片末暴民群起進攻、軍方防衛的一幕,吸睛的仍是三位主角“嬲”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終極一戰——一方因愛成恨,另一方則從無到有(說的是“愛”)。而外星客的飛船外形、船艙內側與戰鬥服裝設計等美術指導的工作範疇,是否達到美之標準,我也說不準,只覺得確有其獨到之處。

有讃則必有彈,本地上映版本竟以英語配音,或許就像一般華語片為了顧及隆雪區域民眾而硬硬配成粵語一樣,片商擔心大眾接受不了俄羅斯語,好心做壞事,如我這般堅持電影最好原音發聲的觀眾,會有隔了一層薄膜的不適。此外,片首莫名其妙刪了一段,讓我擔心會不會觀賞一齣七零八落的片子,好在後來證明,都是我多慮了。

總括而言,《異星引力》縱有一些小缺失,也不比好萊塢A級大片遜色,尤其故事敘述的功力,至少盡善盡美,不用一大堆爆破場面忽悠劇本的不充實。各位看官,趁電影還在上映,不妨一嘗戰鬥民族出品的商業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