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神鬼傳奇


《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口碑超級好,結果我看得也還好而已。這齣《神鬼傳奇》(The Mummy)上映時,先有一批不知真偽的影評說它超級好看,幾天後就一致轉態,負評不斷。雖然如此,我照樣入場,結果也不覺得差到哪裡去。

正常人都會將這齣《神鬼傳奇》與一九九九年版本做比較。我認為,這樣是白癡兼不公平的。一九九九年版本,是動作喜劇;至於現在這齣,則是一個宇宙觀的首部作品,而宇宙名稱叫做闇黑宇宙(Dark Universe),再如何輕鬆幽默都好,都會充滿一層黑暗元素。所以你看湯姆·克魯斯,從原本自由自在的軍人兼盜賊,死而復活後變身成闇黑英雄——這角色,應是編劇預先埋下的伏筆,作為萬一日後整個闇黑宇宙的故事走向去到沒法再假掰時,讓湯姆·克魯斯出來“打圓場”。一個不死傳奇,除了這功能,還能幹嘛?

他這角色我覺得還蠻有趣的。或許是因為克魯斯本身平時飾演的都是酷酷帥氣的英雄角色,這《神鬼傳奇》中的他,卻帶有痞子個性,先是自私自利,後在緊急關頭總會捨身相救他人……好啦,僅救那位美女安娜貝爾·瓦莉絲而已。除了依然延續招牌式“湯姆·克魯斯奔跑”(Tom Cruise Run),算是有小突破。


至於其他角色,可說是非常平面,就連反派木乃伊女王(蘇菲亞·波提拉飾),本可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卻顯得不夠狠;至於那些類殭屍的木乃伊,一點驚慄效果都沒有。反而是戲一開頭跟克魯斯出生入死的搭檔傑克·強森更吸引,死後不時向只能看見他的克魯斯指點迷津,竟有些微《星塵傳奇》(Stardust)中死者冤魂不散的喜劇效果,而此角最終也有好下場。

《神鬼傳奇》確有其不足之處,尤其整部片的剪輯,給我感覺非常奇怪。好幾幕有點銜接不上,會讓人會意不過來。至於最為人詬病的故事,我倒覺得還好,畢竟它是一整個宏大宇宙觀的“第一小幕”,往後還有化身博士(這集率先登場)、隱形人、吸血鬼等經典角色,這一小小瑕疵,何足掛齒?——話是這樣沒錯,但仍記得前幾年本該作為這宇宙觀首炮的《德古拉:永咒傳奇》(Dracula Untold)因票房不理想,慘遭“割捨”,這齣《神鬼傳奇》至今票房未達目標,會不會與《德古拉:永咒傳奇》有同等下場?希望不會。

總的來說,欲成立並維持一個電影宇宙觀,說易實難,因為被整個宇宙觀限制著,各個情節都不能說死,必須預設後路給下一位編劇延續故事。也因此,雖說宏觀的宇宙世界讓觀眾興奮,卻也因此成為編劇的掣肘,其中的利害關係,絕非三言兩語能說明的;觀眾也別特別毒舌,乖乖買票看戲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