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時光聲色迴廊:伴我成長的電影,有些經典,有些不——變形金剛


玩具品牌孩之寶(Hasbro)旗下玩具改編的電影,目前較紅的有三個系列——《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特種部隊》(G.I. Joe)和《超級戰艦》(Battleship)。《變形金剛》自然是最當紅不讓的系列,至今已來到第五集;至於另兩個系列,《特種部隊》止於第二集,《超級戰艦》則自二〇一二年的首集至今,沒有續集的風聲,可見口碑並沒預期的好。

在此,要分享的是《變形金剛》。

《變形金剛》承載著許多大人的童年回憶。對我而言,這卡通給我的印象,其實不比《X戰警》(X-Men)來得多。除了柯博文(Optimus Prime的卡車形態在我腦海中最鮮明,我有記憶的,還是較後期的系列《百變金剛》(Beast Wars: Transformers),這3D電視動畫裡頭的角色,全化身為動物,根本沒有汽車或現代的海陸空交通工具。故,《變形金剛》真正要激得我熱血沸騰的,還是二〇〇七年的電影版——熱血沸騰是因為當初的一票難求(那時不像現在這般,各電影院有線上購票服務或手機購票APP可預先購買,只能親自前往櫃檯購票),錯過了在電影院觀賞的份,只能之後出差外坡時,夜間在飯店內透過十九寸小型電視熒幕,觀賞飯店內部的電影頻道,而且播放的還是盜版光碟。在不打擾同事的睡眠下,就著閱讀燈及在聲量超小之下觀賞,有點夜間爬起來偷看成人電影的無奈,當真哭笑不得。

Beast Wars: Transformers

我的《變形金剛》電影版初體驗,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完成。

直至二〇〇九年《變形金剛2:復仇之戰》(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上映前,才購買了首集的DVD,也才得以在高清熒幕中,觀賞更清晰的版本。



******


戲中人物的感情設定


大多人都表示《復仇之戰》比首集遜色,我個人則覺得不然。以我愚見,第二集無論是故事、博派與狂派的戰鬥場景、人物性格設計等,都處理得比第一集好(或許陷入驚悚大師希區考克的“電冰箱理論”中)。真正的敗筆是第三集《變形金剛3:黑月降臨》(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故事無法跟第一、二集銜接——我這人很好騙,也很容易滿足,編劇亂掰故事,只要說得通,就可以過我心中的那道關卡;可是《黑月降臨》的故事,跟前兩集真的有太大太明顯的BUG,雖然戰鬥場面更宏偉,我就是沒法完全投入其中。

此外,第三集的主角感情發展,也讓人感到非常負面、沮喪。男主角山姆·魏瓦奇與女主角米凱拉·班斯,第一集當山姆發現自己的首輛汽車竟然是博派金剛大黃蜂(Bumblebee)時,對米凱拉說出的一句對白我今時今日仍記憶猶新:五十年後,當你回想往事時,會不會後悔當初沒有坐上這輛車?那是連接兩人、讓兩人的心緊密相連的通關密語。米凱拉上了這輛車,兩人從此捲入變形金剛兩派的戰爭;在《復仇之戰》時山姆上了大學,兩人的感情並沒有因此而改變,反而因為第二波的戰役,以及山姆的死而復活,兩人攜手出生入死了兩回,彼此的感情應該更堅固,結果……《黑月降臨》中,山姆竟然有了新歡卡莉。

當時,飾演米凱拉的梅根·福克斯因出言不遜得罪了導演麥可·貝,於是遭換角,由蘿西·杭亭頓取代。編劇的“說法”是,米凱拉拋棄了山姆,甚至把第二集將她視為女神般“意淫”的甩輪(Wheelie)也拋棄。雖然如此,當地球再次面臨危機時,為何米凱拉不見蹤影?這可以編成番外篇,述說米凱拉的故事,唯現實是殘酷的,電影這夢幻藝術,也比不上現實的銅臭。


至於《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主角從山姆換去凱德·伊格,一位外形跟職業完全不搭的父親角色。而更扯的是,原本對山姆忠心耿耿的大黃蜂,也不知為何拋棄了山姆,“順理成章”跟上了凱德。我能想像,山姆就像電影系列中的配角西摩·西蒙斯那樣,本是國家英雄,卻因種種原因,國家沒法公開褒揚他,他也就只能默默地在暗地裡拭淚——突然覺得,兩人在《復仇之戰》的互動,猶如父子。

當《絕跡重生》把主要親情從男女愛情轉移至父女親情,《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再次回到來男女愛情,讓來自美國的凱德搭配英倫女孩薇薇安·溫布麗,先是上演冤家般不斷鬥氣鬥嘴,後終於開花結果,唯處理得生澀異常,簡直就是幼兒園等級的編劇能力,也毀了電影


******


博派

我不提狂派,因為出場人物實在太多,每一隻外形都幾乎一樣,只有密卡登(Megatron)個人形象最鮮明,不過卻給編劇的故事毀了……

還是回來博派。柯博文算是性格最鮮明的領袖人物——啰嗦的說教,以及莫名其妙的對白,每次總愛提自己的名字——I am Optimus Prime! ——怕死觀眾不知道牠是柯博文那樣。此外,我們知道牠的戰鬥能力很強,卻不知道到底強到哪個程度,你看牠一對六時可以一秒KO(《最終騎士》);有時卻又輕易地給人轟到貼地,久久爬不起來(每一集都會如此);《黑月降臨》的最終戰役,牠跟變節的御天至尊(Sentinel Prime)一對一時,打不過對方,一隻手還給對方折斷,當御天至尊給密卡登從後偷襲時,柯博文僅用一手就把密卡登送去西天領便當——欸,在第一集柯博文根本不是密卡登的對手,還需要山姆拯救,這到底是怎樣?編劇是把觀眾當蠢材耍麼?

卡通版本的柯博文

柯博文的戰鬥等級沒有一個標準,這說不過去,甚至是《復仇之戰》時,編劇竟把墮落金剛(The Fallen)的失敗,歸於“命運”的安排——只有至尊才能打敗墮落金剛。於是,山姆才竭盡所能,把在戲的中段身亡的柯博文救活……

至於人氣居次的大黃蜂,因為是主角守護者的關係,較能貼近觀眾,也自然成為觀眾的心頭好。而且牠的戰鬥力確實不凡,每一集都至少有一幕讓牠耍帥殺怪的慢動作鏡頭。此外,牠“失聲”的設定,也是牠的招牌認證。只不過,我真的沒法接受牠在《絕跡重生》就這樣拋棄山姆,轉任凱德的守護者的行為——什麼爛編劇!

打鬥像跳舞般的大黃蜂

而個人最鐘意的,其實是博派的武器專家鐵皮(Ironhide)。跟大黃蜂比,牠較沉穩;跟軍醫飛輪(Ratchet)比,牠則偏有暴力傾向,可以說混合了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的雙重個性。《黑月降臨》中,牠給御天至尊突襲,特別的槍炮讓牠死無全屍,化成鐵屑紛飛,那一幕我震驚得幾乎大喊出來——不!!!!!


至於其他的博派金剛如飛輪、《絕跡重生》登場的探長(Hound)、甩尾(Drift)和準星(Crosshairs)等,雖然各具特色——外形或口音——但都好像是為了給明顯少數的博派充數。


******


最終BOSS

密卡登

《變形金剛》電影系列,故事可以亂掰假掰到不行,都不打緊,每集最為人詬病的,當屬存在感極弱的最終BOSS。第一集的密卡登,整齣電影144分鐘的片長,僅出場不到三十分鐘,雖說“物以稀為貴”,但真的很不過癮。跟柯博文打著打著,根本分不清到底誰是誰,就突然間給山姆硬硬把火種源(Spark,或稱作Cube)塞進牠的胸部,牠無法承受火種源的能量而“斷電”,就這樣給丟進深海中生鏽……

墮落金剛

《復仇之戰》的墮落金剛,先是在土星附近潛藏著,等著密卡登前來匯集,蓄勢待發,重返地球“復仇”,當牠終於來到地球,搶到原能矩陣(Matrix of Leadership),準備摧毀太陽時,給“只會敗給至尊”的命運戲弄,遇上柯博文復活,打沒記下就給KO。活該!

御天至尊

《黑月降臨》的最終BOSS,是變節後的御天至尊。牠作為賽博坦族的發明家,先是在狂派逼真到不行的演技下,在月球暗面處枯等了半個世紀之久,才在地球重見天日,這一切都是狂派的陰謀——留意到跟首次二集密卡登前往地球的目的之矛盾了嗎?至尊金剛一夥,早在一萬年前即踏足地球,留下能源矩陣;密卡登之後又為了追隨火種源踏上地球,而《黑月降臨》竟說他們早就把御天至尊“安置”在月球暗面,等著獲得能源矩陣的柯博文前往救活牠……好錯綜複雜的計劃——芝加哥戰役中,御天至尊的戰鬥能力不比首集的密卡登弱,甚至把時弱時強的柯博文打到斷臂,幾乎奪下這領袖的項上人頭,卻因密卡登的臨陣背叛,慘敗收場。

禁閉

《絕跡重生》的禁閉(Lockdown),並非屬於博派的死敵狂派,而是自由意志的宇宙賞金獵人,此次前來地球的目的,是捉拿柯博文回去見賽博坦族的造物主。於是,牠先跟人類達成共識,幫助人類消滅地球上的博派——人類則謊稱是狂派——人類則用牠們的遺骸來做研究,研發了變形金屬,還製造了以密卡登為原型的驚破天(Galvatron)(他們本是要複製柯博文,卻因手上只有密卡登的頭顱,而變形金屬也隨著密卡登的“DNA”演變成驚破天)。而最終的香港大戰,禁閉以一打三,跟柯博文、大黃蜂和人類凱德對陣,最終敗下來,化為灰燼。此集令我困惑的是,原本沒有飛行能力的柯博文,最後莫名其妙地啟動牠腳下的飛行推進器,飛往外太空尋找造物主……再次證明編劇的腦殘及懶惰。

《最終騎士》裡,柯博文回到賽博坦星,遇見造物主昆特沙(Quintessa),也確定了昆特沙欲藉用柯博文,意圖毀滅牠們的宿敵——化身為地球的“尤尼克隆”(Unicron)——以拯救賽博坦族的意圖。昆特沙替柯博文洗腦,遷牠回到地球尋找秘藏了一千六百年之久的權杖(扯到亞瑟王與魔法師梅林的傳說),期間遇到同樣被委託去尋找權杖的人類凱德和狂派密卡登等人,還跟大黃蜂打了一架(驚見可媲美《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中“瑪莎”清醒咒語的荒謬設定)。最後,當然沒法毀滅地球,人類和博派萬歲!這集最讓我一直忍不住吐槽的,除了柯博文因大黃蜂某設定的覺醒,就是驚破天究竟何時恢復成密卡登模樣及變身的設定,編劇提都沒提……



******


重點來了——美女如雲

《變形金剛》在麥可·貝的鏡頭下,謝絕醜女登場,幾乎每一位都是養眼美女。

先說第一、二集的女主角:梅根·福克斯。當時《變形金剛》上映,我無緣在電影院觀賞,可是友人肚腩耀卻不時對我說,他被電影女主角吸引。我無言以對,因為我根本沒機會看,而在那不流行即時上網谷歌的年代,也不知道他口中說的到底是何人。後來在小熒幕中觀賞,不見得怎麼吸精(睛),直至看了《復仇之戰》,最後晃著乳飛奔前去遭炸死的山姆的一幕,才終於引起我的注意。回看第一集,大黃蜂故意“死火”,山姆打開車前蓋,她提起雙手撐著車前蓋俯著身子檢查,露出的平坦小腹襯著健康的膚色,我若是山姆,也會深深地愛上她。


只可惜,就像前段所述,她得罪了導演,遭換角;後來則在麥可·貝監製的《忍者龜:變種世代》(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再次與麥可·貝合作,雖然現實中已做了母親,但辣味猶存。

《復仇之戰》中,還有個在校園一直勾引山姆,由伊莎貝拉·盧卡斯飾演的人形狂派。伊莎貝拉名氣自然不比梅根響亮,《復仇之戰》之後比較著名的作品,只有《戰神世紀》(Immortals),她在其中飾演雅典娜,跟巨人族打仗時也吸睛得很。

伊莎貝拉盧卡斯在《戰神世紀》中的造型

《黑月降臨》的蘿西·杭亭頓,是傑森·史塔森的配偶,也是知名品牌內衣名模,身段有多誘人,無需贅言。麥可·貝就是有辦法將女人最美的一面呈現於觀眾眼前,蘿西在《黑月降臨》中的身份地位雖不得我心,後來硬要她說動密卡登造反的理由,也非常牽強,但也因為她,才讓我能撐完全場。《黑月降臨》之後,蘿西只演出了一齣電影:有口皆碑的《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

這兩夫妻,惹不起

《絕跡重生》中飾演主角凱德女兒的妮可拉·佩爾茲,也算是名不見經傳的演員。《絕跡重生》之前,她帶給觀眾較有印象的作品,當屬給人唾罵到慘兮兮的《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The Last Airbender)。她在《絕跡重生》中的角色,可說是較老成、也較能擄獲人心(在麥可·貝的電影中,這種擁有知性智慧的女性角色實屬難得),雖是人家的女兒,卻反過來照顧擁有發明家夢想的父親凱德,還在父親與男友之間周旋,讓兩人從彼此針對終至和解,同仇敵愾協助博派金剛化解危機。

妮可拉佩爾茲

《最終騎士》中有兩位戲份頗重的女性角色——伊莎貝拉·莫娜飾演的伊莎貝拉,以及蘿拉·哈德克飾演的薇薇安。後者是此片的女主角,前者則為女二配,而我個人較鐘意的則是伊莎貝拉。雖是幼齒(拍攝期應該只有十五歲),跑動起來卻異常誘人(這是重點嗎?);至於蘿拉,較為觀眾所知的,該是在《星際異攻隊》(Guandians of the Galaxy)中飾演星爵罹癌早逝的母親。



只能說,麥可·貝除了是處理爆破場面的能手,塑造女性之美(媚)態,他確實也有個人獨到之處。


******


個人情感


發現一個現象,每每一集《變形金剛》電影上映,總會在路上遇到貼有博派或狂派圖徽貼紙的汽車,我不禁莞爾。《變形金剛》承載著一些男生馳騁路上的夢想,這是事實,他們希望自己的汽車都是大黃蜂、斯韋伯(Sideswipe)或迪諾(Dino),才會有黏貼紙的舉動。我則對此無感。我對汽車的期許,來自《頭文字D,要求的是駕駛技術,不是自動駕駛。這是東西方公路文化及理念的不同。《變形金剛》電影中,山姆需要人生的首輛汽車大黃蜂,目的是為了追求女性,為了滿足性慾,為了繁衍,這設定要硬說的話,簡直是貶低女性。

再來,就是整個電影系列。我不否認麥可·貝確實有他過人之處,如爆破場景的調控、一些慢鏡頭動作的處理,還有“女性美”,都有他個人風格及特色,甚至去到只需看見某一幕,就可以猜出該戲乃由他執導的“身份證明”之地步。這系列的軟肋在於——編劇。或許有一說法是:電影沒說明的情節,都在漫畫中解說。此說法恕我無法苟同。就跟漫威MCU一樣,雖然也有推出MCU漫畫,可是觀眾不會不看漫畫,就不知電影在演什麼,這是整個幕後策劃、編劇團隊的責任,不在於觀眾。

還有,後來兩集,CGI跟演員的結合,也越來越多的偏差,銜接不上,破綻連連。最明顯的例子是《絕跡重生》中,眾博派金剛闖入KSI總部大肆破壞,保全人員的反應不止慢半拍,而是好多拍,那幕讓我爆笑出來。


******


總結

無可否認,《變形金剛》是越演越差,可是電影公司熟知觀眾的消費心理學,就算嘴上批評得一文不值,還是會乖乖掏錢買票進場看它到底爛到如何。如此長拍長有、劣性循環下,要去到第八第九集,看來也是時間長短的事。

還有別忘了,電影置入行銷的品牌,它們投出的金錢,也是讓這系列維持下去的一大原因——如此能夠誕下金蛋的母雞,電影公司能拒絕、放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