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劃時代的巨星,我只是路過——《火箭人》



在這漫改電影盛行、觀眾缺乏耐性閱讀電影簡介的年代,得先聲明,《火箭人》(Rocketman)可不是超級英雄電影;就像當年《葉問》一樣,許多觀眾皆因英文片名“Ip Man”而入場(雖然我相信確實神化了葉問這人物)。

《火箭人》是流行搖滾樂歌手艾爾頓·強的傳記電影,敘述他從碰觸鋼琴鍵伊始至因成名導致焦慮而吸毒,進入勒戒所後重新出發的事跡。這是一部能讓觀眾認識艾爾頓·強的速讀手札,唯我覺得,劇情一直在趕,也許是片長設限,導致《火箭人》許多情節沒法敘述得巨細靡遺,像是跑馬燈般點到即止快速略過,所謂欲速則不達,這反而造成吸收及消化的阻滯,加上剪接略顯凌亂(不排除本地上映版遭刪了一些LGBT畫面所致),失卻情感張力,觀眾難投入。

本人對這位曾在流行樂界紅透半邊天的天王巨星並不了解,對其音樂作品也沒非常狂熱,但其中好幾首能夠流傳到我耳中的一九九〇年代作品,在《火箭人》中一曲難求,《火箭人》的選曲是更早期的創作,為劇情所需而選擇更適合的——是我孤陋寡聞吧!因此之故,我沒法透過其中的音樂,加深認識這位巨星的生平,只能像看待一般人那樣,只看故事,看這位自小窮盡一生渴求父親擁抱卻不斷失望的小男孩,在人生道上历经順遂磕絆跌宕起伏,唯一陪伴他的,是音樂。


人說玩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這當然是毫無科學驗證的無稽之談。你看《火箭人》中艾爾頓·強還不是吸毒?那其實是太早功成名就而一時迷糊且孤寂,內心空虛缺乏踏實感之下的選擇逃避。最為難得的是,他願意進入勒戒所,然後浴火重生。

近期看了多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傳記電影,客觀來說,《火箭人》其實不见得有多精彩,主角豐富的人生閱歷,在戲中都顯得生澀沉悶;有幾處似真若假的奇幻意境,反覺莫名其妙。以故事及角色背景相近的《波西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來比較,後者可是領先好幾個鼻頭。本希望透過這電影尋回一絲年少時的懷舊時光,結果看了完全無感。唯飾演艾爾頓·強的泰隆·艾格頓,為電影掙回了幾分,稍覺安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