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寵物當家2



家有寵物的主人可曾好奇,白天外出工作,剩下貓貓或狗狗獨自在家時,牠到底在幹什麼?會否像《玩具總動員》(Toy Story)那樣,與鄰居朋友交際,有著人類認知以外的神秘小天地?這是《寵物當家2》(The Secret Life of Pets 2)上映時,電影打著的宣傳噱頭。可是看過電影之後,跟這設問似乎風馬牛不相及……

電影分做三組故事支線。第一支線敘述梗犬麥斯因主人踏入另一階段(結婚生小孩)後生活上的轉變,導致牠適應不良,心理上起了疙瘩,跟隨主人前往農場旅行時,從獵犬魯斯特身上學到一些東西;第二支線是麥斯的鄰居小潔試圖喬裝混入整屋子貓的公寓單位,取出麥斯交給她守護的玩具;第三支線是自以為是超級英雄的小白兔雪球,接受西施犬黛西委託,前往拯救遭囚禁於馬戲團中的小白老虎,前往執行任務之際,也面對現實及本身的恐懼……三段故事,看似豐富,其實是電影整體的敗筆。

刻意分成三段故事線,或許是編導希望能在非常空泛、缺乏主幹的劇情上加分,或試圖轉移觀眾注意力,但此舉得不償失,因剪輯混亂,越發突顯劇情失焦。我試圖從三段支線(確實沒有主線)中尋找電影主題,唯僅能於麥斯與魯斯特的互動中,勉強覓得一些些看似簡單卻有點深奧的寓意(相信小孩觀眾還經歷那種人生閱歷,能夠一時領悟)。只是,麥斯前部分無意地搔抓頸部,前往獸醫求診,直至戴上防舔頭套的設定,非常牽強,更似是為了之後面對魯斯特的教訓,找戲來充片長,缺失誠意之餘,也顯現編劇的創意不足。


至於另兩段支線,則看得我無名火起(也許不該過於認真地觀賞此片?)。我能接受毫無邏輯可言的創意設定,但誠如有句俗語曰:動畫片是“揮灑”想像力,並非“揮霍”想像力。《寵物當家2》可謂“揮霍”得太過分;三支故事線最終雖匯聚合一,凌亂且沉悶的程度卻也超乎我的想像。首集雖已入目不堪,但跟這集相比,立刻搖身一變成上等佳釀。

至於畫風,我理解照明娛樂(Ilumination Entertainment)製作的卡通,會在角色設計上刻意偏醜,或突顯角色的某個器官,除了與迪士尼或其他動畫電影公司的畫風做區分,亦能加深觀眾對其的印象,如《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系列;這部《寵物當家2》,畫風雖是延續了他們的風格,卻沒法揪住我的心,不會看到毛茸茸的寵物角色而泛起萌意,故事劇情是我難以投入的最大障礙!

總括而言,《寵物當家2》是一部由幾支故事線混搭而成,難以下嚥的次品,唯一的較可取之處,是片首演員及主要幕後工作人員字幕隨著一曲流行樂釋出,頌唱紐約這鋼鐵叢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