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獅子王


重看這部廿六年前的卡通《獅子王》(The Lion King),魅力依舊,劇情雖簡單,卻有歷久彌新之感,經典地位實至名歸。

該懂的人也懂了劇情,無需再做簡介。電影主題離不開“生命的循環”、“生生不息”。從戲開頭獅王木法沙對兒子辛巴的循循善誘、耳提面命,到辛巴遭叔叔刀疤嫁禍並篡奪王位繼而自我流放,最終“王者歸來”,期間的經歷、遭遇,皆離不開這命題。而且以非洲大草原大自然環境的故事背景下,更添此主題的“份量”;觀眾在電視機或電腦或平板等文明產物前觀賞此片,又有一種身處於鋼鐵叢林中,同樣面對弱肉強食世界的錯覺,與片中情景對應,實無二致——適者生存、爾虞我詐之境其實就在身邊。但,電影教誨我們,必須擁有一顆良善的心,感到迷茫之際,也別忘了還有天上的星星守護著我們。

片中對天上繁星有個浪漫的說法:那是祖先化成的眾星,遠遠觀望,庇護著後代子孫。而辛巴在迷茫失落之際,看見父親木法沙的幻影,為其指引一個方向,那何嘗不是辛巴本身的內心想望?是背負罪疚自我流放一段時日後,重遇兒時玩伴娜娜而得知家鄉已在刀疤統治下面目全非,深覺自己縱使不肖,仍肩負著重整家園的責任。

而其中幾曲朗朗上口的歌謠,更為電影添色不少。一些難以向小孩觀眾明言的人生哲理,也透過輕快的歌曲,注入簡易卻“後勁十足”的歌詞,希望孩子在潛移默化中,長大後再體會。個人最欣賞那首由狐獴丁滿和疣豬彭彭在初遇失落非常的辛巴時,逗引他合唱的〈Hakuna Matata〉,雖對歌詞甚至歌名的真正含義仍似懂非懂,但歌曲真有其魔力,聽著旋律,真的會像辛巴的反應那般,越聽越開心,悲傷就此驅散,療癒十足。


唯一對《獅子王》有稍微不滿的地方,是末尾辛巴與刀疤的決戰。刀疤明明用心理戰給予辛巴強力一擊,臨時突然向辛巴承認自己謀殺木法沙,給了辛巴奮力一擊的動力,就此功虧一簣。我明白那是電影情節的必然走勢,但處理得過於一廂情願,導致刀疤城府極深的形象,瞬間瓦解,也造成結局的突兀。

當然,這是瑕不掩瑜,無損電影過去廿六年的現在,仍為人津津樂道的事實。不過迪士尼在卡通廿五週年推出了一齣擬真版《獅子王》,我不認同這種賣弄電腦技術的商業手段,加上過去幾部卡通真人化的作品皆是舊酒裝新瓶,看得昏昏欲睡,擬真版《獅子王》,敬謝不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