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1年9月9日 星期四

玩命關頭9


難以置信《玩命關頭》(Fast & Furious)系列竟拍至第九集。雖知這系列一路走至此巔峰,絕非僥倖,幕後團隊耗費多少苦心,終得來全球觀眾青睞的回報(當然亦免不了銀子),不可抹殺他們的付出及努力,但同時也是好萊塢電影見好不收的寫照——《玩命關頭9》(F9: The Fast Saga)是系列裡(我就略過《Tokyo Drift·東京甩尾》了)最爛的一集。

當然,戲裡的飆車場景及動作設計,仍是精彩奪目,包括呼應早前觀眾調侃飆往宇宙的設定——你要我做,我就做給你看!——都盡可能在觀眾對物理學(或玄學)的理解能力範圍內,說服大家;羅曼與泰吉這對“難兄難弟”,在此趟出征宇宙的任務竟能無恙回返,人人為此唾罵劇本荒誕,但其實從電影起始,便透過羅曼之口,不時針對本身刀槍不入提出疑惑,並逐漸相信“老天如此保佑,必是賦予重任”之說,二人最終得以倖存,早設下了伏筆,為此我能接受。

除此之外,其他的就難接受了,包括一而再用的假死設定。猶記得樂蒂在第四、五、六集時死而復活的戲,布萊恩曾親口對唐老大說是他親自下葬大嫂(聯絡人對臥底線人的生死負責),結果我們在第五集片尾發現亡者未亡,驚詫不已,當時大眾該是對此轉折樂享其成;至於本集韓的回歸,當初前英國特種部隊迪克特·蕭(傑森·史塔森飾)為了替弟弟復仇,在眾目睽睽下親手奪取其命,編劇掰說在無名氏先生的協助下欺騙蕭及一夥人,我不禁質疑,到底要用什麼方法從高速行駛遭撞擊翻滾的車子中將韓偷龍轉鳳?難道是向神秘法師借來超級投影機打造幻覺背景蠱惑路人?抑或韓由始至終都不在車上,另找了替死鬼?兩個有屍體有人證之下的亡者皆能復活(我真的懷疑布萊恩到底有沒認真認屍),然而從飛機跌到飛機跑道上的吉賽爾,事後沒人去找回遺體(就連韓也沒倒車回去抱著戀人痛哭),鏡頭前死不見屍,復活機率最高的實屬她,偏偏就真的轉生為神力女超人,實在荒謬可笑!

是這對難兄難弟拯救了這集。

當然,要在《玩命關頭》系列找出合情理合邏輯之處,會是自討苦吃,否則不會拍到九集之多,就跟正流行的“靠”片《風飛鯊》(Sharknado)系列一樣,越不邏輯,越有人愛,也即長拍長有。當然,前者也是在誤打誤撞下形塑了後者那般“無堅不摧”的鐵粉。此外,它依舊不厭其煩地帶出“家庭/家族”的主旨,然而在唐老大十句台詞有八句“發米里”下,只會惹人生厭,弄巧反拙;而在第八集好不容易請來莎莉·賽隆飾演的反派塞弗,在上集誤算這家庭成員的實力,導致目標功虧一簣,此集不知為何將自身關在透明箱中,鏡頭前依舊光彩照人,但沒說明這等“出眾”的行為舉止背後之意義,只覺不切實際、莫名其妙。

林詣彬回歸重執導演筒,原對他寄予少許希望,像把系列第四、五、六集般逐漸從街頭賽車蛻變為軍事特務等級的動作片般,為這(官方說的)系列最末兩集推至極致,然後畫下句點,本身亦功成身退,唯第九集是如此不堪,第十集要如何扳回一城,難度可不小。我更希望電影公司能捨下托雷多家族——至少讓布萊恩(保羅·沃克)安心地走吧,別再消費他,如陰魂不散——把重心放在番外《玩命關頭:特別行動》(Fast & Furious Presents: Hobbs & Shaw)的續集,甚至繼續開發成系列作,該會比聽了廿年的“發米里”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