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這本李奇很昆汀


我是史蒂芬金書迷,除了收藏他的著作,要是獲得金大爺撰序推薦的作家,都會二話不說先買下其作品——內容好壞待讀後判斷,寧可買錯,不可錯過,要是讀了非己所好,就放棄追蹤——而其中因史蒂芬金的推薦而接觸,並為之深深著迷的作品,是李查德的浪人神探傑克李奇系列作。

記得當年看了史蒂芬金短短的推薦序,購入了系列第十二本《一無所懼》,自此被這虛構角色的魅力懾服,無法自拔,遂從第一本《地獄藍調》開始收集、閱讀,跟隨李奇踏上他退役後的自由冒險旅程。當工作繁重得幾乎快要喘不過氣時,手握一本浪人神探小說,是我最佳的紓壓良藥。

浪人神探的知名度,因好萊塢影星湯姆克魯斯於二〇一二年的改編電影而更上一層樓;四年後的續集電影雖比首集稍微遜色,仍短暫掀起一波李奇熱潮。本期待克魯斯能繼續將這書中人物影視化,然而原創作者卻在不久後宣佈,李奇將“轉戰”電視,以劇集模式呈現,克魯斯亦不再是飾演李奇的人選——克魯斯的身高成了真鐵粉圍剿、抗議的最大原因。

話說回來,至今看了逾二十本的李奇,每次皆能從中獲得娛樂快感,閱讀體驗大致上可分為兩種:一、從翻開首頁從序幕起直至結尾,都讀得欲罷不能,必須揮發超強意志力,才能勉強閤起書頁,隔日再讀;二、開篇十分吸引,中間些許沉悶,直到接近書末,才像猛催油門般高潮迭起。無論哪種情況,結局都鮮少令我失望;這兩種閱讀體驗的比例是1:2

會產生兩種閱讀體驗,我想是在於作者對案情抽絲剝繭時的描述。很多時候,當李奇不經意地深陷作者營造的懸念景況,也即是危機裡頭時,他會憑藉本身能力,靠智慧配以恰當的武力解決問題。閱讀時最能夠得到解壓的,就是李奇對惡人予以反擊之際。敵人越界後所作所為越過分,英雄選擇以暴制暴,讀者獲得的快感則越加濃烈;而當殲敵人數或方式不如我心中所預期,自然形成少許失落,也就會感到些許沉悶。

最近看的《致命替身》,是前一種:故事節奏明快,敵人死亡者眾,是李奇冒險旅程中最多的一次;且在充滿暴力、懸念、快意恩仇的字裡行間,無論是情境敘述或對白,都帶著幽默感,讀著讀著,會心一笑。若說兩部改編電影的原著《完美嫌犯》和《永不回頭》有著湯姆克魯斯的風格,那《致命替身》是與暴力美學電影大師昆汀塔倫提諾的作品風格相近。

我想,李奇吸引我的原因,除了書裡對英雄懲奸除惡過程的描述,還有就是他解決了難題後,在離開或留下之間,都會毅然選擇離開。浪跡天涯是李奇不固守舒適圈的堅持,也是他最感舒適的生活方式。這是現實中的我絕對做不了的抉擇。

點擊購書:https://bit.ly/3DM4px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