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綠色奇蹟


蕭山克監獄的救贖》(The Shawshank Redemption)電影剛推出時,票房成績並不理想,然而隨著時間推移,如今它已成為電影資料庫IMDb票選250大名片首位;跟酒經過歲月的磨煉或可成為佳釀一樣,一部電影至少值得十年時間,去證明本身是否經典。《蕭山克監獄的救贖》五年後,導演法蘭克戴瑞邦再端出另一佳作——《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

《綠色奇蹟》改編自史蒂芬金一九九六年的長篇小說,講述金山監獄獄警保羅艾康傑,是負責監管等著踏上人生最後旅程,坐上電椅的死刑犯囚區;從囚區前往執刑室的地板因是綠色,故有“綠色旅程”之稱。某日,一名相貌兇惡、身形魁梧的黑人囚犯約翰科費(發音跟飲料“咖啡”相同,只是拼寫相異)因被控姦殺一對年幼姐妹,而被送到監獄待執行死刑。經過短期的相處及觀察,艾康傑發現科費毫無乖戾之氣,反而個性溫和、彬彬有禮,甚至怕黑。此外,他還發現科費身懷神秘力量……

《綠色奇蹟》的主題,是探討人對善與惡界限的劃分。艾康傑等一夥獄警,見多了惡貫滿盈有罪之徒,然而這裡的死刑犯,無論是最早“上路”的亞倫、跟老鼠金格先生成為摯友的戴爾,或是身高外貌懾人的科費,在導演的鏡頭呈現下,絲毫不見我們認知中惡的模樣。反而是獄警惠特摩,恃著有權威人士當靠山,不僅對同事耀武揚威,更視囚犯為鼠輩。在他眼裡,這些死囚是他濫權、施展暴力的下等人。一經比較,哪邊是善,哪邊是惡,觀眾心裡早有了鮮明對比。

至於科費,當村民在命案現場發現他雙手沾滿鮮血,擁著返魂乏術的兩位小女孩,對著天嚎啕慟哭且語無倫次;所謂“人帥陳冠希,人醜品行低”,加上那年代對黑人嚴重的種族歧視,有了先入為主的偏見,就算未經法律下判,已斷定眼前的龐然巨物正是十惡不赦的兇徒。艾康傑還為此特地向科費的辯護律師查證,確認科費是否曾幹下獸行,可惜這位律師心中早存成見,還反過來給予艾康傑人生諫言。現實中,有時會因嫌麻煩或求己方便,就此忽略了、剝奪了他人同等的權利而不自知。

電影劇本打磨得非常出色,每位角色的個性都形塑得十分立體豐富,在編導不疾不徐的節奏下,推進故事的同時,也像由各種樂器合奏而成的音符,撩撥著、牽引著觀眾心緒,歷經一場充滿喜怒哀樂的視聽覺饗宴。電影各三場的死刑和治癒戲,都有再三回味並反思的價值。


先說三場科費透過自身天賦治癒他者的戲。首次是他治癒困擾艾康傑多時的膀胱炎;第二次是復活被惠特摩惡意踏死的老鼠金格先生;第三次是為艾康傑患有不治之症的上司夫人“吸走”腦中毒瘤。受惠者被治癒當下,都有面部特寫,表情及反應一覽無遺,從起初因不理解科費的行為產生的恐懼,到病痛紓解後的無上幸福,熒幕前的觀眾皆能感同身受。

死刑方面,第一場為亞倫,同時是向觀眾講解執刑流程,此時觀眾尚能以客觀心態觀之,心裡沒有太大的波瀾起伏;第二場戴爾“上路”時,惠特摩藉機公報私仇,看得人心驚膽寒。而第三場科費的行刑,書寫這篇文章時,我依舊能感受主刑者艾康傑內心的愧疚。執刑前,他幾乎放走科費,“當我在大限之日,站在上帝面前接受審判時,祂若問我我為什麼毀了祂的神跡時,我該怎麼回答呢?‘因為那是我的工作嗎?’”反而是科費安慰他:“你告訴天父,你這是在行善……我累了,老闆。我不想再像孤雁一樣,我不想再過沒有朋友的日子……”看著這位很醜,卻很溫柔的善人逝世,我也心碎不已……

而科費無意間施在艾康傑身上的懲罰,則是賞賜他長壽。那是科費為了給他看見自己何以忍不住替天行道,將體內的“特殊基因”傳遞了給他,使他日後經歷多次親友的生離死別,每次皆肝腸寸斷,絕非常人所能忍受。戲的開始,年老的艾康傑對同居於老人院中的友伴講述這則人生奇遇;劇末艾康傑在這位友伴的葬禮中,仍不曉自己大限之日何時到來。

《綠色奇蹟》不是悲劇,卻看得人心淌淚,尤其對現實中不是非黑即白,善與惡要劃分清楚真的挺難,別過早或草率論斷。還有,法蘭克戴瑞邦再次不負眾望,成功把史蒂芬金的著作,改編成一部令人回味無窮的經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