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鱷魚歌王


我較少關注一種電影類型,那是以孩童為主要觀眾對象、真人結合卡通或電腦CG動畫角色的闔家歡電影。因以孩童心靈及智力為導向,說教意味不能太濃,只能深入淺出,情節設計也未必緊守現實邏輯,讓人看得樂開懷之餘,在潛移默化中吸取編導欲說的主題及核心思想。改編自暢銷繪本的《鱷魚歌王》(Lyle, Lyle, Crocodile),是一例。

電影描述男孩喬許跟隨雙親遷至紐約開展新生活。他意外發現一隻被房子前主人瓦倫蒂遺留的寵物夥伴——鱷魚萊歐。喬許認識萊歐後,逐漸擺脫因自卑而啟動的自我保護機制,慢慢敞開心懷變得開朗,一人一畜更經常在深宵偷溜出家門,探索這城市的美麗風貌。

如前文所言,此片不必抱以現實邏輯觀之,否則只會自討苦吃——單單能以後腳直立行走且懂得歌唱的鱷魚,即超出我們的認知範圍。一旦拋開這封閉的思維,會驚歎《鱷魚歌王》整體還不賴。這也表現在母親人設裡,身為食譜作家,她堅持為家人準備充足且平均營養的每一餐,久而久之,潛意識受困於此,人生陷入瓶頸;直至兒子介紹她認識了萊歐,才藉助萊歐的“生存之道”,打通了執念及屏障。

除了協助這一家三口獲得生活動力及信心,萊歐也有自身無法突破的坎——面對眾人會怯場。前主人瓦倫蒂雖表現理解給予安慰,只是為了糊口,他唯有留下萊歐,獨自到外地巡迴表演,久久才歸家相聚。萊歐對其的虧欠日益累積,直至喬許一家搬來,牠和喬許兩顆孤寂的心相遇,從朋友迭進至猶如家人的關係。巨型蜥蜴在住家社區出沒的傳聞不脛而走,引起政府注意,將之捕抓送往動物園,最終新舊主人合作“劫獄”,萊歐在絕境下終於在眾人前一展歌喉,用天生好嗓子和對音樂節拍的律動感,懾服群眾。兩位主角對彼此的依賴,以及萊歐克服心障的戲,感動得我禁不住雞皮疙瘩掉滿地。


音樂及歌曲是《鱷魚歌王》重要的元素。我最驚喜的,是飾演瓦倫蒂的影帝哈維爾·巴登,沒想到他是演而優則唱,幾首對應故事及角色心境的歌曲,從他口中演唱出來,感人肺腑。至於為萊歐配音的英語流行樂巨星肖恩·曼德斯,歌唱實力毋庸置疑,直教人聽出耳油。除了唱歌抒情沒半句對白的萊歐,也藉著以假亂真的CG技術,眼神、表情及肢體語言,加上配樂襯托,將其厚重皮層底下的喜怒哀樂,直透觀眾心裡。

總括而言,《鱷魚歌王》帶給我的歡樂,是超乎想像的多,如果君習慣獨自看電影,只要選對時間場次,在觀眾半滿的院廳觀賞,或可像我一樣,投入其境,樂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