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7月15日 星期六

My Precious初戀


二〇一一年,台灣小說家九把刀將半自傳小說搬上大銀幕,親自執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部電影藉著九〇年代的懷舊風潮,混合了甜蜜與苦澀的初戀回憶,風靡了台港新馬等多個華人地區。雖然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但電影中那些充滿復古和懷舊情感的時代背景及道具,深深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感受到青春時期所經歷的喜怒哀樂,這些情感隨著故事情節的展開不斷湧現。

是的,我蠻喜歡台灣版《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至於二〇一八年翻拍的日本版,由於沒在馬來西亞上映,我完全不知情(即使知道了也不會刻意去找來看)。如今有緣觀賞泰國版的《My Precious初戀》,覺得比原版略為遜色。

它的故事情節並沒太大改動,依舊講述主角阿東和其他男同學調皮搗蛋的高中生活,是學校和老師眼中的搗蛋王。某天,阿東因頑劣的惡作劇被老師強迫把座位搬到模範生小琳前面,打算請小琳好好“整治”他。阿東和小琳起初水火不容,但一個偶然的事件,悄然拉近了他們的距離,就此展開一段青澀的初戀故事。

我相信許多人的初戀故事多以無疾而終為結局,即便如此,那些回憶仍是心中永恆美好的存在。九把刀的故事深深觸動了大家(尤其男生)內心深處特意保存起來的記憶,加上老套但經典的愛情情節,比如從最初的互相討厭,到後來意外發現彼此喜歡,既難以置信又難以啟齒……然後因小事爭吵、分開(今已年近四張的我來看,簡直是微不足道的事情),然後試圖追回彌補,卻發現已經太遲……透過笑中帶淚和意外留下種種遺憾的方式,牽引著觀眾情緒。


雖說好故事無懼時間的流逝,永垂不朽,但我覺得《My Precious初戀》還是失去了新鮮感。不是說導演或演員表現不好,他們都很出色,尤其是飾演男女主角的年輕演員,都有很好的發揮空間,卻少了當初看原版時所感受到的內心悸動。可能是因為語言隔閡(有字幕啊),或是年齡漸長,不再輕易為這種小情小愛情情塔塔的故事所感動。

總的來說,《My Precious初戀》的面世,雖能喚起成長於八九〇年代,甚至一些〇〇年代觀眾對過去的情懷,但若要將這故事介紹給更年輕的觀眾,可能因為成長背景的差異,而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對我來說,看戲當下是開心的,看過,笑過,電影散場後,就放下,遺忘。

跟愛情一樣。


點擊購買原著《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