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4年2月24日 星期六

略談電影與劇集之間的關係——《一閃一閃亮星星》觀後


張萬森(屈楚蕭飾)打算向心儀已久的林北星(張佳寧飾)表白,卻因一起演唱會事故,愛人喪命,計劃破滅。他痛苦無比,然而發生了神奇的事——他竟重返悲劇發生前的夏天,回到與林北星相遇的時刻。再次重逢,張萬森雖感莫名其妙,但也決心竭盡全力守護心愛的人。

二〇二三年的台灣電影《想見你》,我看得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戲裡時空交錯的情節,讓我一個頭兩個大。當初友人告訴我得先經過劇集的“浸潤洗禮”,才能輕易進入電影的世界觀,理解戲裡的設定,我卻把這忠告當耳邊風。今回,又陷入中國電影《一閃一閃亮星星》講不清、理還亂的時空旋渦。

跟《想見你》一樣,《一閃一閃亮星星》同樣是根據熱播劇集改編的電影。我一貫在不了解故事劇情的情況下觀看,就像一張白紙,期待編導在其上描繪繽紛色彩。然而,整個觀影過程,我坐立難安,一方面期待電影能解釋所有疑團,另一方面又覺得編導無法自圓其說,糾結著是否該棄之離去,就此煎熬至散場。


對我而言,這部近兩個小時的電影,唯一賞心悅目的部分,只有前十五、二十分鐘。那是一般愛情電影描寫男女主角邂逅,明明對彼此有好感,卻因靦腆含蓄內向矜持,以此堆砌構築的曖昧,釀造甜蜜且浪漫的喜劇氛圍。直至稍後融入了平行空間、時空交錯等元素,就一整個大失控,越發混亂複雜,比大衛·林區的作品還燒腦,比諾蘭的作品更“不可理喻”。我昏頭腦漲,不需仰望星空,腦海裡已攪亂得滿天星斗。當然,既知此片編導不會有像林區和諾蘭那樣的功力,又何必對其認真計較?

放眼全球,有很多像《一閃一閃亮星星》這樣的電影,根據熱播劇集改編。有些設定為銜接劇集大結局的“真·結局”,有些則純粹趁勢賺取票房收入而攝製,無論是真人演出還是動畫,都有許多例子。印象較深的,有從港劇《學警狙擊》衍生出的《Laughing Gor》系列、《使徒行者》、《衝上雲霄》;日本動漫《進擊的巨人》、《數碼寶貝02》;美國特攝劇《金剛戰士》(Mighty Morphin Power Rangers)等。

此外,韓國有一個不成文規定,即只有在大銀幕上演出過的演員,才算是真正成功的演員。因此,許多在電視劇中表現出色、演技精湛的藝人,都夢想著有朝一日能登上大銀幕。

想當年,我非常喜歡的影集《特務情人IRIS》推出電影版時,我興奮不已。這劇集以悲劇收場,而電影版的推出,意味著故事裡一對苦命鴛鴦有再續前緣的可能。結果是我想得過於美好,這電影只不過是將二十集劇集中的片段,剪輯拼湊而成的兩小時精簡版,我的心靈因此遭受二度創傷。

另外,好萊塢目前也有一種“反其道而行”,搭著電影的火熱,拍成劇集的現象,如多部《星際大戰》(Star Wars)的衍生劇、漫威MCU宇宙、神獸哥吉拉所處的怪獸宇宙(Monsterverse)等。劇集的攝製預算成本比電影低,卡司陣容不一定非得找一線大明星,主要是讓編劇一展長才、顯露身手的平台。

綜上所述,雖然有些劇集成功衍生為電影,呈現更為完整的故事世界,但無可否認的,也為不曾看過劇集的觀眾帶來困惑,不經意間提高了觀影門檻;亦有作品未能達到該有的品質,說難聽點即是“詐騙”。當然,此種操作,無非是姜太公釣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