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4年3月31日 星期日

黑色幽默黑幫英劇——《紳士追殺令》


我習慣了好萊塢電影或美劇的風格及節奏,偶會為一兩部同是英語系,卻產自歐洲國家的作品驚艷,而當主創又是從好萊塢作品認識,更會有一種“老友重逢”的錯覺。英籍導演蓋·瑞奇主創兼親自執導首二集的英劇《紳士追殺令》(The Gentlemen),於我就有這種感覺。

這部八集的影集講述貴族後裔艾迪承襲了公爵爵位和家業,正為這突如其來的身份轉變不知所措,竟發現自家莊園地下藏著一座高科技大麻園。為了幫長兄弗雷迪償還巨額賭債,他不得不與制毒組織的蘇西密切合作,攜手對抗那些覬覦莊園資產的各方邪惡勢力……

《紳士追殺令》劇集是二〇一九年同名電影的衍生外傳,我尚未有機會一睹同樣由蓋·瑞奇編導的電影風采,這部劇集確給我帶來不少歡樂,尤其主角艾迪一心想“轉正”,結束上代傳下來的偏門生意,卻屢屢碰上突發狀況,各路英豪接踵而至,與他交集,迫不得已下雙手亦染紅了鮮血。艾迪的遭遇讓我想起一句話:“欲遠離邪惡,自己必先成為邪惡。”與之相呼應的電影經典台詞不勝枚舉,比如周星馳《九品芝麻官》中的“貪官要奸,清官更要奸”、《蝙蝠俠》的“欲克服恐懼,必先化身為恐懼”,等等等等……

除了展現艾迪與他人,甚至是自家人爾虞我詐、你來我往的過招斡旋,兩位男女主角之間的化學效應也為《紳士追殺令》增添不少戲劇效果。蘇西一開始是為了保衛家族生意,對剛剛接手家園土地權和遺產的艾迪,既暗示又威脅地表明未來合作的意願。艾迪雖然起初大感驚訝,但為解決弗雷迪的債務,心不甘情不願地參與其中,到後來逐漸得心應手的轉變過程,令人啼笑皆非。蘇西把艾迪在黑白兩道之間遊刃有余的天賦瞧在眼裡,讚於心底,二人往後遇到任何難題,雖不想跟彼此再有瓜葛(欲盡早甩脫這非法勾當的艾迪態度最是明顯),卻都在陰錯陽差下,還是跟彼此相連。


瞧著艾迪蘇西私下或生意上互通有無的曖昧,若你就此認定他們跟其他影視作品中常見的,最終必發展為CP,呵呵,在此不劇透。可以肯定的是,二人碰撞出的情感火花,沒有拖泥帶水,也不會悲情虐心,就跟他們直率的個性一樣,快速定奪,勇往前進。這是兩位角色最大的共通點,因此合作時默契十足,也是他們最大的魅力所在。

提到黑幫英劇的代表作,腦海中立刻冒出《浴血黑幫》(Peaky Blinders),兩者相比,《紳士追殺令》的黑色幽默色彩更濃郁。蓋·瑞奇獨具一格的鏡頭美學和快速剪輯,加上輕松愉悅的配樂聲效,搭配每位角色韻味十足的英倫腔調,我是看得如癡如醉,結局時仍感意猶未盡,希望Netflix會簽訂新一季。《紳士追殺令》,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