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MV觀——龍捲風/周杰倫




2000年,《周杰倫同名專輯》甫誕生,其實我對這位日後將成爲華語流行樂壇當紅炸子鷄的歌手沒啥感覺。My FM電台當時“每周熱爆勁碟”單元大力推薦這張專輯,四首hit播主打歌曲分別爲〈可愛女人〉〈完美主義〉〈黑色幽默〉〈龍捲風〉。而當時年僅十五的我,覺得較耐聽的,就是今天要分享的這首〈龍捲風〉。

經過十五年的歲月洗禮,如今重看這支MV,除了慨嘆歌手當年的青澀模樣,還有那位女主角陳怡蓉。十五歲少年的眼光及品味,總會有點莫名其妙。因爲這支MV這位女主角,我花了幾個大洋買了陳怡蓉和許紹洋主演的偶像劇《薰衣草》來看(難看得要死,加上第一次接觸的偶像劇《愛情大魔咒》和之後的《來我家吧》,讓我從此對偶像劇敬謝不敏)。

説回MV,這支〈龍捲風〉沒有劇情架構。首先,讓歌手取杯水喝,之後隨著音樂對嘴耍酷;另一個鏡頭,女主角則默然注視著一隅,好似耍性子。終於,男女主角開始有交集,要抱不抱、臉貼著臉,意喻歌詞中來去無形、讓人措手不及、不知不覺兼後知後覺的愛情。MV後段,導演還仿效好萊塢名導麥可·貝拿手的爆破戲,風格與前部分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且突兀,卻異常貼切主題——愛情中的龍捲風席捲而至,情侶之間的刀光劍影,皆導致家具遭殃。而歌曲終了,MV未完,一切的毀壞倒退還原,沒了衝突,沒了冷戰,情侶之間相愛依舊,早前的那些慪氣,就當做情趣看待!

這場〈龍捲風〉,經過十五年的發酵,世間物轉星移,唯獨不變的,該是歌手永不妥協的創作欲,以及對音樂風格的堅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