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惡靈作祟


《惡靈作祟》(The Diabolical)於我,可謂一部實驗性質恐怖片。它當然不比《詭屋》(The Cabin in the Woods)有趣味,但最後真相大白時,還是能夠讓我帶著震撼,以及少許的抱憾離場。抱憾的是或許預算拮据的關係,留有許多未解之謎;而電影卻在此情況下,有意無意地釀造出反高潮結尾,成了我心中一枚小小的震撼彈。

《惡靈作祟》開場,不期然想起最近重拍的《鬼哭神嚎 惡靈15》(Poltergeist)——單親母親麥蒂森,與一男一女兩位小孩住在一幢有超自然現象的獨立式洋房,一家三口都能看見那鬼魅般來去自如、無法觸摸的“活死人”。他們先是忍受,直至後來竟變成實體,並要傷害他們,麥蒂森才決定搬離這鬼屋,卻發現兩個孩子一旦離開這幢洋房,便會昏迷不醒。苦無良策之下,麥蒂森唯有見機行事,保護孩子之餘,也憑著在其周圍出現的巧合事件,慢慢拼湊出此靈異事件的前因後果,而真相是那麼地……不明確。

沒錯,毫無緣由。從劇情的鋪展,可以了解一切的靈異事件乃某科技公司所做的時空穿梭試驗,目的是遣送一位四十年後的殺人重犯回到過去;而這位重刑犯回到過去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電影倒沒明確解釋。是科技公司為了收購該房地產而不擇手段,是因應片尾麥蒂森的犧牲而做出的良心贖罪?總之,這故事已經打破“先有雞或先有蛋”的時空辯論規格,去到莫名其妙的想像空間,端看觀眾自行解讀。

另,《惡靈作祟》對角色的塑造,其實蠻有看頭,尤其母親麥蒂森與兒子雅各,電影會有如此的結局,可說是他們性格造就的“蝴蝶效應”。雅各是個問題少年,身體裡埋藏著一顆隨時猶如浩克那般發作的怒火炸彈;當那位時空穿梭回來的重刑犯,追殺這一家三口時,對著家中擺設表現出剎那的猶豫不決,我似乎看懂了什麼……

時空穿梭的知識與常理,我一般都從幾部經典科幻電影潛移默化地深埋心中,《惡靈作祟》與之比較,簡直是亂來一通,毫無章法,這是它大膽之處;而好的恐怖片驚嚇背後,都該有一則觸動人心的故事,希望《惡靈作祟》能有第二章作為解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