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高年級實習生


俗套的說,《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很好看。勞勃·狄·尼洛配安·海瑟威,恰好能夠網羅如我這般年齡、同時迷上兩人的影癡,同時亦吸引老一輩如《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蠻牛》(Raging Bull)等年代的狄·尼洛影迷,以及憑《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精湛演技、可人外表兼具俘虜年輕一輩的粉絲。

《高年級實習生》是一部勵志電影,無論是對樂齡人士或正為了夢想打拼的白領階級而言。片頭以勞勃·狄·尼洛飾演的班,以口述本身的經歷與生活,簡單介紹了角色本身,才帶出此段是班為了某公司征聘高年級實習生而錄製的影片之橋段。我特別鐘愛這片段,一顯班正面的處世態度,令我不自覺的對該角色產生好感,還有那句用中文說出的“相信我,我什麼都試過了!”發音當然不標準,但就莫名產生親切感。

第二幕,鏡頭來到安·海瑟威飾演的茱兒,是個文創企業的創始人。她是個對自我要求超高的主管,對下屬反而沒那麼高要求,什麼事情都盡量親力親為,下屬搞不掂的事務,她還會接來處理善後;雖然偶爾會不滿下屬,但絕不會對他們惡言相向,打擊他們的士氣。總之,她是屬於有苦自己扛的那種,而此角色,正好接續她《穿著PRADA的惡魔》中在恐怖異常的女主管米蘭達底下奮鬥多時、由天天被罵直至深獲其心的安蒂角色。本身有過曾經作為下屬的苦痛,自然會更加體恤員工。這種老闆,好或不好,見仁見智,我不做過多的分析,畢竟我尚未起當老闆的念頭……

茱兒貴人事忙,公司“高年級實習生”的計劃,她是左耳進右耳出,全由下屬做主,而班則是安排到她直屬下屬的職位,令茱兒一時反應不過來,加諸對樂齡人士起先的不信任,兩人的首次會面並不算有很好的接觸、溝通。班則盡忠職守,堅持幾項憑經驗得來的“打工守則”,如就算公司沒有規定,仍堅持天天西裝打領帶、隨身攜帶手帕(這會促進同事之間的關係,不蓋你)、絕不在老闆離開公司前下班、對任何事皆主動,以及對同事的好人緣,讓他晉身為公司中的人氣王。隨著時間洗練,茱兒漸漸讓班進駐自己的家庭生活,而班也似乎在失去妻子之後獲得第二人生,兩人猶如父女般的情感,都讓彼此大表驚訝,也是二人因此“高年級實習生”計劃最大的收穫——上司與下屬以外的信任關係。

此外,班在片中的幾幕情節,不知是編劇刻意安排或純屬巧合,都令我聯想至勞勃·狄·尼洛過去的經典作品,如有一幕他“升職”為茱兒的私家司機,茱兒要他前往某地,他即刻前往,但並非用前司機常用的路線,茱兒警告他,他只回說一句:“相信我”,結果還真的比原定路線更快抵達,這不正好說明他曾因失眠問題而做過計程車司機?還有一幕,坐在班隔座的同事,在班的協助下完成作業,伸出拳頭要與班擊拳,班卻對他揮了幾下拳擊手勢,正是《蠻牛》拳擊手傑克·拉·莫塔的延伸……這種所謂彩蛋,會讓懂的人對電影更好看。

總而言之,再次啰嗦又俗套地說,《高年級實習生》很好看。它不只是純粹的人生勵志電影,更是能磨合職員關係的電影。它讓身為上司者稍微理解下屬的心態,避免成為《老闆不是人》(Horrible Bosses)中的惡魔上司(除了珍妮佛·安妮斯頓飾演的牙醫之外),也告訴打工一族如何做個好員工,不卑賤不耍賤不做“打工皇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