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腥紅山莊


近期看了太多無法填滿我黑暗面空虛心靈的(恐怖)電影,直至這部《腥紅山莊》(Crimson Peak)登場,方一解我饑渴已久的殘虐想望。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之名號,相信喜歡恐怖片的觀眾一定在幾部片子的end credits看過,此外,商業片如《地獄怪客》(Hellboy)、《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環太平洋》(Pacific Rim)……皆由他執導,是業界公認的“怪物達人”——那些現實中不存在的怪物造型,是他發揮無限想像力,設計得栩栩如真,簡直是怪物誕生的父親。

《腥紅山莊》裡頭有一幕,敘述喜好寫作的女主角伊迪絲將撰寫的鬼故事帶給教授批閱,對教授說了一句對白:“這不是鬼故事,是故事裡有鬼,‘鬼’是隱喻。”這對白亦可用在此電影上。我只是好奇無論預告或宣傳文案,都把《腥紅山莊》包裝成一部鬼片,實有欺瞞之嫌。依我淺見,它真的只是故事裡有鬼,而且只是一種隱喻,藉以譬喻人心比鬼魅更恐怖的老生常談。雖說大眾皆瞭這膚淺之理,但記得住、悟透的又有幾人?又,鬼從來不是那些死去的人,而是形容對那些死去的人無法釋懷的人。

要說《腥紅山莊》是驚慄片,更為貼切。尤其編導引領觀眾回到陌生的二十世紀初期,主角又是伊迪絲這位面容蒼白、完全處於弱勢的女生,遇上來歷、動機不明,長得像北歐神話中惡作劇之神般英俊的外來者,隨著伊迪絲之父慘遭謀殺,加上生前委託的偵探挖出的料,觀眾不禁替伊迪絲陷入這等愛情騙子的誘惑,捏把冷汗……如今想來,愛情陷阱,不就是現實中“橋不怕舊,最緊要受”頻仍的犯罪手段?

當伊迪絲決定離開故鄉,隨新婚丈夫湯瑪斯前往另一個大陸,來到冰天雪地的古宅時,簡直成了老虎嘴邊待宰的羊。此時,編劇重點一轉,開始對湯瑪斯與姐姐露西爾的生活抽絲剝繭,製造無數巧合,藉伊迪絲之視角一窺這對姐弟如何攜手成長、生存,爾後成為無法背叛彼此的同謀;他倆的成長,由幾條人命堆疊而成,亦可說是隱藏著無數件悲悽故事。兩人的性情,以及靚麗外表下潛藏的冷漠兇殘,看似可怖,卻情有可原,尤其湯瑪斯正欲尋求救贖良機,決定拯救愛妻於水深火熱之中,帶其脫離苦難,最終卻無法倖免背叛親人的下場,身負苦痛而獲得永久解脫。

而作為姐姐兼不倫戀人的露西爾,當一時衝動殺了弟弟,將憤怒轉而發洩在始作俑者伊迪絲身上,兩女子在皚皚雪地中你攻我守地刺殺,雙雙受傷處噴濺而出的鮮血,在攝影鏡頭的放大效果下,煞是駭人,亦掩藏不住其中的美麗。對,《腥紅山莊》後來聚焦的不是大力亂神之說(從來就不是),而是血腥殘暴,靠著以假亂真的化妝,伊迪絲最後朝露西爾天靈蓋砸下的那一鏟,是有多麼地暢快,又有多麼地痛快。我尤其喜歡兩人最後一次對峙時,伊迪絲目光朝露西爾身後某處哀求道“幫我!”,試想像露西爾當時作何感想?她到底哪根筋不對?我身後有誰?不禁心裡發毛。一個是看到心中摯愛;另一個則是敵不過內心的愧疚——兩人心中有鬼,本身亦成了鬼。

不知為何,好像很容易投入《腥紅山莊》的劇情與角色,好像演員的一舉手一投足,都跟角色異常搭配——這是選角的功勞。雷神索爾父王領養回來的兒子湯姆·希德斯頓、潔西卡·崔絲坦(才在《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見她踩著高跟鞋與暴龍賽跑,大誤!),以及蜜雅·娃絲柯思卡,較陌生的還是飾演主角伊迪絲的最後者,此姝在《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中為人所知,就像天生適合這類古裝造型。此外,片中飾演對伊迪絲愛意不減的亞倫醫生,也是托羅導演上一部作品的主角查理·漢納,古裝扮相讓他多了幾分滑稽,但其對伊迪絲至死不渝的愛意,又感染了多少少女心?

總括而言,《腥紅山莊》算是最近品質上佳之作。還有要特別聲明的是,它絕不是鬼片,不好此道的觀眾可放心入場;還是明明不喜歡看鬼片,卻因為湯姆·希德斯頓的關係而自我欺騙說這不是鬼片的觀眾,大有人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