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剩者為王


我沒抱任何期望去看《剩者為王》——這是重點。

當女主角盛如曦卡在公司底層一觸即通閘時,彭于晏飾演的馬賽適時出現替她解圍那一刻,腦海中立時騰出《愛情限時簽》(The Proposal)這電影,雖然明知將兩部戲做比較是不公平的,可觀影過程中,就是無法徹底抹滅後者的潛伏。

兩部電影的主題相差無幾,就是事業得意,情場空白,年近三四旬的女強人,尋找愛情的故事。《愛》片很好,透過一大堆笑梗,讓觀眾歡樂度過近一百分鐘的片長,笑完之後還有感人肺腑觸動人心的愛情箴言,加上珊卓·布拉克與萊恩·雷諾斯的可人,電影成績中上;《剩者為王》雖然不乏俊男美女(論到美女,我比較希望由徐若瑄飾演女主角),但當“談婚論嫁”轉移到東方華人觀念來時,就好比死亡那麼沉重、嚴肅,且或許是新編導(小說家落落;電影改編自他原著小說)的關係,冷場處處,也就只有一幕一男一女因航班延誤同宿一房時,苦撐眼皮劃界為限聊通宵,起來悔恨彼此“禽獸不如”,壓抑慾望。(冷笑話:女的明明渴望男的可以做禽獸卻不敢說出口,男的卻始終保持紳士風度不逾矩,女的於是在心中罵他。)

通常遇到這種尷尬情形,我會嘗試轉移焦點,忽略主題,但此片實在沒啥看點,要說唯二的,就只有一幕母女倆堵在車陣中,為了女兒的餘生幸福拌嘴爭吵,母親憤而下車,上了隔壁計程車,搖下車窗繼續吵……此時,我支持身為女兒單身的堅決——單身非變態,幸福急不來,除非當事人恨嫁,否則寧可孤獨終老,不可拿幸福玩笑。

第二個看點,是金士杰飾演的如曦父親,私底下約談與女兒以結婚為前提戀愛的醫生,接近四分鐘的長鏡頭,聚焦在金士杰臉上,感性道出他身為人父的渴望、對女兒的關懷、作為男人的立場……如此深情獨白,對資深舞台劇演員的他來說,小菜一碟,卻是《剩》全片最能渲染情緒的一幕;還有進入廚房下手炒菜,也令我聯想起心目中可謂經典華語電影的《四個廚師一圍菜》,入得廚房,出得廳堂,絕品好男人也!

至於兩位主角,枯等舒淇《刺客聶隱娘》,卻等來這部,雖是盡力演繹盛如曦面對家人、愛情、年齡的無奈與掙扎,於我始終解癮不得;彭于晏戲中角色也無法讓他好好發揮演技,對獵艷為目的的觀眾來說確實吸睛,但內涵甚至不及金士杰的角色,淪為跑龍套。

總而言之,我沒抱期望、腦袋空空地入場,離場時也沒裝載多少東西,渾渾噩噩,異常空虛,卻是二〇一五年首次如此的觀影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