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二〇一五年十部值得珍藏的電影(排名無分先後)

歡送二〇一五年離去之際,作為半調子的影癡,俗氣地免不了學人家細數年度十大電影。而身在馬來西亞此不算好,也不算壞的國家——好在於電影票價便宜,在台灣看一部首輪電影的價錢,可在馬來西亞看二點五部;壞的,嘛就是很多戲無法上映(尤其非商業電影),加上電檢局的好意刪剪,連許多電影精華也跟著刪掉還自以為是——以我每星期平均進電影院看兩部電影的數據,始終老話一句:看過的電影很多,沒看過的電影,更多!故,於此列出十大值得珍藏的電影,主觀成分居多,僅與看倌分享,不滿意的可留言交流,但請毋網絡霸凌。

一、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導演馬修·范恩是業界公認截至目前未出錯的導演,憑藉犀利的視覺風格,以及漫畫式的暴力美學,暴力卻不血腥,給觀眾捎來一部超級好看的間諜電影。背景設定於〇〇七家鄉英格蘭,但處處美國風情,你絕對想不到它下一幕會如何,繼而驚喜重重。

二、成人世界(Chappie


導演尼爾·布隆坎普上一部作品《極樂世界》(Elysium)雖然有點差強人意,但這部《成人世界》再次令他“找回手感”。機器人查皮被賦予了人性,卻遭恐怖分子拐去撫養“成人”,只是,差皮並未因此而成為令國家社會甚至治安官頭疼的問題,反而憑著一身的“純真”,感化恐怖分子,令他們改邪歸正。只是,真正的壞人,卻在政府部門裡頭……

三、踏血尋梅


年度重頭港片,卡司大咖雖只有郭富城、譚耀文、邵美琪,但撐起全片的,卻是幾位新人——叫得出名字的只有白只。以一宗少女分屍案,道出社會陰暗面,以及人性。但,活在這社會濕冷一方的人,卻不見得沉淪到底,他們有屬於自己生活的一套,苟活下去,也唯有跨過這道墻,方能覓得前方的光明。

四、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


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就是——很視覺系、很瘋狂!一片黃沙滾滾的荒原,幾輛表面上很破爛,實際功能卻比賓士還要好的“鐵系”座駕,全片僅有幾句對白的男主角湯姆·哈迪,獨臂女俠芙莉歐莎(莎莉·賽隆飾),一句“我活著,我死去,我復活”的“咒語”,最最最印象深刻的,是那位存在主義吉他手。

五、麻辣賤諜(Spy


這篇要推薦的第二部特務電影。同樣以超越想像取勝,胖妹變特務,我還接受得來,但素來以硬漢形象在影壇吃糊的傑森·史塔森破除形象時,那才叫做精彩。我依舊記得他末尾那一句:“我要開遊艇去義大利。”殊不知他只身在一座湖泊中……真是笑死。

六、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Mission Impossible: Rogue Nation


第三部特務電影。片首阿湯哥的玩命演出,就知道他老而彌堅的誠意;這電影很商業沒錯,但商業得很高端,劇本尤其出色,沒有破綻,加上男女主角戲份的平衡,是《不可能的任務》系列最為成功的一部。

七、屍憶


此文中唯一的鬼片。會選《屍憶》,或許有人覺得驚訝。論今年的台灣鬼片,大家會推薦的,應該就是《紅衣小女孩》吧?問題是,《紅》片馬來西亞至今未上映,我何來觀賞?但請別小看《屍憶》,本人對鬼片/驚慄片要求很高,能讓我瞧得起的,終究不會劇情空泛、嚇果低人一等。

八、怒火邊界(Sicario


回想當初,差一點就錯過了這部電影,看過大感心有餘悸。此片預告,都讓人誤以為以女主角艾蜜莉·布朗特為主要角色,後來卻一轉,艾蜜莉反而代表了觀眾的“引介人”,一窺真正主角要做的事情——復仇。那位主角平時(在其他電影)長的很抱歉,可這次實在有型到沒有人有。說的是班尼西歐·岱·托羅。

九、腥紅山莊(Crimson Peak


先聲明,《腥紅山莊》才不是鬼片。它是有鬼的愛情故事。當然,愛情之餘,述說的還是正義與邪惡;雖然鬼不見得有多恐怖,但血腥畫面還蠻驚心動魄,看得很爽的。湯姆“洛基”希德斯頓主演這部復古且華麗的哥德式驚悚片,能不讓人心動麼?

十、怪物(Victor Frankenstein


故事內容能令人思考的怪物電影,並不局限於怪物造型的吸睛,就值得讚揚了。改編自經典文學作品,這回主要敘述科學怪人之父維多·弗蘭肯斯坦的瘋狂,以及跟助理伊果之間的友誼。少了奇幻,多了人性思維,只是凡人眼下,維多不就是怪物化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