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三人行


Sir琪峯上一次執導“真正”的警匪/黑幫電影,可追溯至二〇一三年的《盲探》《毒戰》;上一部《華麗上班族》,把辦公室裡呈現得猶如江湖般,充滿腥風血雨,而這齣《三人行》,將警、匪“鎖”在一間醫院病房內,加上一個當值醫生,充作“三人行”,其實亦在暗喻現實社會每一個人正面對的困頓。

《三人行》主要還是著墨在飾演醫生的趙薇身上,角色背景設定也較兩位男主角多。從同事張兆輝“施予”的壓力,觀眾對趙薇的身份,以及為何比別人更拚搏的動機,一目了然,為此也明白她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與專業,不斷勸服匪徒鍾漢良進行腦部手術的原因。

至於另一邊廂的總督察古天樂,開始時,我會有點對他的身份產生反感,或許是個人對所謂的執法機關零信任,古天樂的所作所為,完全是強迫栽贓,逼鍾漢良“食死貓”,甚至覺得,鍾頭部中彈,也是因為警察濫用職權;而鍾漢良飾演的匪徒,雖然設定得神通廣大,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面對眾警員時氣定神閒,卻有點超脫常軌,與現實不符。我沒當過匪徒,亦沒有全職做匪徒的朋友,無法知曉他們的內心,在此就不予過分置評。

隨著趙薇所撥通的一通電話,身為觀眾的我,方恍然大悟!當下的我,如同趙薇當時的心情——搞砸了。為了拯救病患的生命,奉上另一個陌生人的生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嗎?於此也才揭曉,眾警員形色詭異的表象下,其實是在維護同事的性命。由此更覺得古天樂說的一句話,顯得更正義凜然的名句:“犯法,是為了執法!”

劇情越趨緊張的同時,鍾漢良的三位同夥殺入醫院在八人病房中與警察掀開槍戰的一刻,杜Sir也不忘置入屬於男性的浪漫情懷——子彈時間、插曲〈之乎者也〉——還有匪幫之間生離死別的情誼。那一刻,仨主角,變成這三位匪徒!此外,隨著這場槍戰而導致的死傷,明顯看出編劇有意無意地以一些配角的生死,來表征出生命無常——沒病卻死賴著病床位不走的洪天明,最終中彈;而因趙薇的醫療疏失導致癱瘓的王梓軒,想一死了之跌下梯級,就此恢復了四肢感官。

現實往往比電影或小說創作,來得荒謬。《三人行》中,或許有一些不合理的情節——比如鍾漢良如何得知同夥何時前來營救,這點我只能說是兄弟情誼間的默契——依然隱喻出很多觀眾對生命、生活的切身問題與哲理,又何必執著於那少有的不合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