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速度與激情


男生多會迷戀速度。我也一樣。

幼兒園時期,最喜歡的玩具莫過於鐵製模型車(現在玩具城賣的都是塑膠製),沒有迴力結構,純粹發揮無窮的想像力,替它們歸類成非好即壞的二元對立角色(英雄會是流線型設計的超跑);再長大一點,就開始羨慕其他玩伴人手一台的迷你四驅車——得自己親手組裝,車骨引擎車輪車外殼,配上兩顆AA型電池驅動。有者還摘掉車殼,內部結構外露,前後擋泥板上安裝防撞鐵製或滾軸零件,若用上比一般電池電力強勁的乾電池,可以飆到眼睛沒法跟上的速度。那時,同學之間最常掛在口頭的話題當屬《爆走兄弟Let’s & Go!!》(日本漫畫),以及TAMIYA(迷你四驅車公司名稱)。

再後來,即踏入《頭文字D》的中學時代。也許〇〇後是透過港片及周杰倫而認識《頭文字D》,我們那年代卻是純粹的漫畫,以及比漫畫好看千倍的動畫VCD。藤原拓海AE86甩尾飄移溝渠蓋跑法“藤原豆腐店—自家用”等字眼,皆是八〇、九〇後男孩的特殊成長符號。除了《頭文字D》,還有一齣港產片《烈火戰車2極速傳說》,鄭伊健張柏芝及漂亮到極點的林熙蕾,同樣佔據我大量課餘時間。加上正值考駕照的年齡,極度熱愛手排檔換檔時手腳同步並用那一瞬的快感,至今仍是。“異性戀的男人都會開手排檔。”史蒂芬金在《手機》一書中如是說。

如今步入中年,兒時迷戀超跑的志趣,長大後自然消失殆盡,每每開著國產車在路上以我自己的速度與節奏安全駕駛,偶被超跑超車時,總會想:“在馬來西亞駕超跑,是對超跑的凌虐。”——大馬路況實在爛,坑洞處處。況且,國民教育不理想,路上多白癡,“奔馳”與德士速度相當,豈有此理?


如今系列第八集正上映的《玩命關頭》(Fast & Furious),對我也沒啥情意結,就算主要演員保羅沃克之死激起群眾淚奔票房報捷(第七集),電影故事並沒什麼特別新鮮;反而改編自電玩的《極速快感》(Need for Speed)更合我意。

好萊塢給我的速度享受,其實不來自於超跑,而是一輛裝有炸彈、速度不得低於時速八十公里的行駛中巴士。那才叫做真正的Speed(基努李維主演的《捍衛戰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