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拆彈專家


戲前,聽聞身邊親友都對《拆彈專家》投以超高好評,挾著這等口碑入場,或許希望過大,有點失望。

序幕以劉德華作為臥底登場,再現“劉建明”風采且成功“洗白”,“我只想做個好人”的他,終於得償夙願,雖然讓反派姜武逃走,仍緝捕其兄弟王紫逸歸案。也因此,多年以後炸彈狂徒姜武為復仇歸來,解救獄中的兄弟之餘,亦要讓劉德華痛苦不堪……

香港電影向來以警匪片著稱,《拆彈專家》雖為合拍片,但以港方為主要投資,警匪故事情節依然出色。雖然片末的隧道大爆炸電腦特效做得不夠仔細有點反效果,其他飆車追逐動作爆破場面,都盡善盡美。我尤其欣賞電影中對各式炸彈的資料搜集,從手榴彈C4塑性炸藥到大型飛彈,透過片中的拆彈教官深入淺出的講解,觀眾易懂,也明白“最後的爆炸”並沒誇張……

此外,劉德華片中作為拆彈專家的角色,年近五十仍單身寡佬,後與教師宋佳邂逅,在一起一年左右,仍和平分手。我頓悟,劉在這行業,每一次的拆彈任務,都需抱著“最後一次”的覺悟前往,何時會獲上帝“恩寵”,真的無法掌握,能做的,也只能盡力盡責專業地去執行任務。這種隨時會犧牲生命的職業,若有了家室其實會是一種心理負擔。

有一幕,客串飾演剛好下班的警察的蔡瀚億,身上綁著定時炸彈在隧道口求救,劉德華眼看實在沒時間拯救人質,最後一秒鐘要求對方要抱著警務人員的身份及尊嚴赴死,那幕實在教人動容——敬佩劉在高壓之下仍對事情輕重緩急的理性取捨;也對蔡有尊嚴的死讚歎。

以上所提,都是電影的好看、加分之處。只是,或是我對電影抱有太大期望,覺得整體仍搔不到我的癢處……期待故事會有更多《無間道》般的鬥智場面,結果竟是匪徒“死守”在紅磡海底隧道,雖有延伸出來的好幾段動作、逃脫戲,卻總帶有“敷衍”之嫌。姜武這恐怖份子,挾持了整條困於隧道中的人質,竟然跟劉德華“玩遊戲耍把戲”,他快快離開的話,也就不必落得“邪不勝正”的下場,自尋死路!


至於更搶鏡的角色,我首推姜皓文。相比起劉德華高高在上、性格上毫無瑕疵的角色,姜皓文飾演的警官,更顯人性。他一心為民除害,知道定時炸彈還有時間,可以一把搶過拼著生命危險飆車前往無人海港丟棄;遇到敵人挑釁時盡顯火爆個性,口不遮攔藉以洩憤,每一幕都盡顯這角色最“人”的表現……對了,這電影的缺點,就是將劉德華角色塑造得毫無缺點。看完電影,想來想去都想不出他的缺陷,整個聖人般,現實中絕找不到這樣的人!於焉沒法讓我代入,因為太假;而且,從他的個性,對劇情接下來的進展、他會做的選擇,都不難猜——這就是我沒法給予此片高評價的原因。

總括而言,若看官想要不需太消耗腦袋思考的輕鬆一下,《拆彈專家》會是值得的選擇……僅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