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春嬌救志明


過去的兩集,我沒在電影院看(也沒印象馬來西亞院線有沒上映;導演“彭浩翔”這名號我時有耳聞,卻不放在心上),直至第三集《春嬌救志明》上映在即,才在線上觀賞。我尤其喜歡第一集《志明與春嬌》,兩個陌路“煙鏟”(香煙上癮者)因為香港實施的禁煙令而邂逅,繼而像冤家那樣在愛情世界裡頭你來我往的出招、接招;第二集《春嬌與志明》則有點煽情了,少了首集那種新鮮與“嘗鮮”,成了虐情揪心的愛情劇——我是看到這樣啦!

余春嬌(楊千嬅飾)說,她對張志明(余文樂飾)真正動心,是兩人在汽車旅館準備一夜情時,張志明說出那句:“有些事,不必趕在一個晚上做完。”的那一刻。有看過的觀眾,自然知道其實是一場美麗的誤會,誤以為張志明在余春嬌哮喘發作之後,紳士地說出如此“不急在一時”的對白。

我也是在那一刻,真正喜歡上這電影,與這兩位角色,一個是長不大的男孩,一個是渴望獲得安全感的女人——姐弟戀——簡直是在影射我的親身經歷,於是也更容易代入角色。活到三十二歲,有些時候,我仍不了解女人心,於是看著戲內志明與春嬌的互動,以旁觀者的角度欣賞,偶爾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那時我這樣做是不該、那樣做也未必對……就這樣,覺得這電影系列真的有助於時下一些真性情男女相互了解。當然,僅供參考。

來到這《春嬌救志明》——不知不覺與上一集竟相隔五年之久——片首即延續了前兩集的風格:講鬼古(故事),仍覺得第一集停車場鬧鬼最為驚嚇。這集述說相戀了七年的志明與春嬌,面臨戀人最惶恐的“七年之癢”,而志明看似依然吊兒郎當少了擔當,春嬌則開始想要穩定下來——結婚。於焉,長不大的志明壓力來了,一有壓力,就會自動“閃爍”逃避,此舉更讓春嬌惱火,加上春嬌身邊的姐妹淘加油添醋越幫越亂,令他倆的關係更為複雜……


志明與春嬌兩人的關係及角色性格,真實到你我都輕易遇見,甚至也是自己的反射。為此,故事可以一路掰下去。為避免過於沉悶,於是讓春嬌遇見外星人似假還真的一幕;為了不過分誇張,也出現一些生活中平平無奇卻有點激動的梗,如吃嫩草的老爸、要求借精子生育的兒時玩伴,而輔助劇情推進最關鍵的,還是兩人身邊各具特點的死黨。

志明身邊唯恐天下不亂的死黨,簡直是“損友”,趁亂拍照胡亂PO帖文;春嬌的姐妹淘也不遑多讓,不停數落志明其中更有希望說服春嬌中途轉“蕾”的。而兩位當事人事後的表現,都沒有直接吵架冷戰,在在證明兩人確實長大了、成熟了,對外人製造的問(話)題,都會先冷靜證實。話說,彭氏電影的粗俗對白,此片大多都從女性口中說出,這頗玩味,也更覺好笑。

唯一的缺憾是,兩人在台灣之旅因地震遂造成的感情決裂,竟憑藉一首歌就讓雙方破鏡重圓。我本身對志明當眾唱的〈志明與春嬌〉歌詞的改編,覺得不過不失,只是對這一幕感到莫名其妙。前一幕志明為挽回春嬌,夥同老牛吃嫩草的岳父與黑道大哥上演一場苦肉計不果;春嬌拆穿他們的把戲就此離去,走著走著志明就突然出現在她前方路旁,還備有舞台,舞台上不乏樂器音響系統……或許真是春嬌遇見的外星人再次下凡協助有情人終成眷屬。

——就覺得結尾有點兒戲,但整體還是好看、好笑、好輕鬆的。

最後還是那一句,《志明與春嬌》系列,值得推薦給性情中人收藏,時不時跟伴侶觀賞,什麼問題敢敢提出,讓在地球相遇的火星人與金星人得以縮小距離激擦出火花——那是繁衍下一代的火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