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記憶大師


人腦,看似渺小,容量卻如宇宙般浩瀚。目前的醫療及科學設備,仍沒法確定腦袋的容量有多少。也因此,這題材仍有創作空間,不時能見相關主題的故事搬上大銀幕。處理得好的,自然流芳百世——如《全面啟動》(Inception);反之則淪為眼高手低的案例。

《記憶大師》是一齣關於腦力/記憶的科幻電影,敘述江豐(黃渤飾)接受記憶大師醫療中心的記憶修復手術時,院方誤植入另一人的記憶,讓他擁有“殺人兇手”的記憶。江豐於是前往警局報案,受理警官沈漢強(段奕宏飾)起先對他的說辭嗤之以鼻,不置可否,後來發現江豐所言並非虛妄之詞,於是慢慢引導他,嘗試藉助他經歷的意外,偵破懸案……

說真的,《記憶大師》是少數考倒我的電影。編劇利用片中每一個角色之間千絲萬縷的糾葛關係,營造出錯綜複雜的情節,唬得觀眾一愣一愣的,不知不覺啟動腦力,投入這場猜測誰是兇手的鬥智遊戲中。透過編劇筆下、江豐似清醒似迷糊的精神狀態,以第一人稱角度體會劇情,會發現兇手及整個故事氛圍蠻撲朔迷離;再退一步用第三人稱看待,則發現編劇事先引導觀眾往錯誤方向猜測,也隨著最終真兇的揭曉,更顯編劇技巧的高端!

《記憶大師》海報上,宣傳文案註明跟二〇一四年《催眠大師》一樣的“大師”系列,雖然兩部片皆由同一導演陳正道執導,但《記憶大師》比《催眠大師》略勝一籌,編導各方面的進步,明顯可見。也或許《記憶大師》的時代背景設於近未來,看著看著令我不禁覺得跟好萊塢電影《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頗相似(或許根本不像,是我自作多情),但還是看得蠻開心。


男女主角黃渤和徐靜蕾的搭配,簡直就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至少給我的第一感覺是如此。黃渤不帥是事實(原諒我老實人的人身攻擊),演技精湛也是實情。他將一個因記憶錯亂而性格漸變,差點為此而精神崩潰/分裂的角色演得絲絲入扣,尤其他被關在監獄和囚友互動的一幕,可見剛開始的他“溫馴善良”,囚友還笑說從他的眼睛沒看見“殺人兇手”會有的殺氣;後來,江豐一瞪眼,囚友嚇得靜下來了,甚至最後逼迫對方吞刀片的狠,都是戲。十一年前在《瘋狂的石頭》中飾演傻盜的喜劇因子,此片完全不復見。

至於演而優則導的知性美女徐靜蕾,平均每年一部作品的節奏,雖然未必都能在本地院線公映,但只要見到她的倩影,就會眼前一亮;她的美真的會給電影加分。她在《記憶大師》中的角色設定,雖未能讓她完全發揮演技,但每出現的一幕,多少會左右劇情進展,角色吃重。還有客串的許瑋甯,也是驚喜。

台灣籍導演陳正道,二〇〇六年憑《盛夏光年》打響其知名度(我至今仍無緣觀賞,只記得當年不時聽見有人談論);二〇一四年導了《催眠大師》(我看了不甚喜歡);二〇一五年的《重返20歲》,是我在台北“流浪”期間,房東極力推薦的電影。

總括而言,對一些愛挑毛病的觀眾來說,《記憶大師》仍有可挑剔之處,但我覺得編劇已經盡善盡美地自圓其說,把不合理之處降至最少,足可交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