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深海鯊機·今晚打喪屍


個人認為,所謂“人衰到貼地”,是在電影馬拉松時爛片連莊。原本預計一日的電影馬拉松,因精神不濟分四天去看,終究避不過這霉運,看到這兩齣名副其實的“災難”片……


******


深海鯊機

對海上(或海下)災難片饑渴已久(上一齣是《食人魚2:全面獵殺·Piranha 3DD》,非常爽看),《深海鯊機》(47 Meters Down)“突如其來”,於是興致勃勃地入場。

故事述說兩姐妹麗莎和凱特去墨西哥某海邊度假。然後,兩人報名參與一個鎖入鐵籠、潛入海中觀察鯊魚的“遊戲”時,卻遭遇纜索斷裂,隨著巨大鐵籠墜入深達四十七米的海底——她倆身上僅有不到一小時的氧氣,也無法在這深度跟海面上的船隻通訊,還有環伺周圍的鯊魚……身陷此境,她們的應對方式,以及如何脫逃,是觀眾想看的東西。


戲的開頭其實不錯,飾演凱特的金髮妞克萊兒·霍特,身材窈窕,好幾幕“釋放胸部”的造型,也撩得我癮頭來了;隨著兩姐妹更換潛水服下海一幕,比起女主角的麗莎,她露的肉更多,我心想在這必須要有人死(犧牲)的災難片中,編劇最好饒她一命。

結果……結果?結果沒了。整齣電影能看的賣點,就只有她——克萊兒·霍特。飾演的角色凱特。

喜愛看災難片的觀眾,多多少少總會有嗜血的慾望,希望透過這類電影舒緩潛伏體內的暴力因子。鯊魚是工具,獵物的死法,則是讓我們滌凈心靈的祭品。我非常難過地說,就這點而言,《深海鯊機》真是爛到沒有人有。電影確實有人死,但應該是低成本製作,沒有斷手斷腳斷頭的殘忍片段,僅給鯊魚“一撞”,鏡頭一閃,紅色液體“染缸”,沒了……

還有更扯的結尾,但我在此不劇透,看倌要嘛請自己去看。




******


今晚打喪屍


港片《今晚打喪屍》,同樣是災難片,也同樣跟《深海鯊機》一樣,災難得可以。

《今晚打喪屍》的開頭,也確有能夠唬人的元素——先是用動畫方式開頭,述說兩個年輕人(也就是主角)在末日降臨、雞掰……不,是雞怪侵略時,挺身而出,變身超人。結果其中的胖子超人不知為何無法變身,雞怪乘隙而入……其中夾雜穿插著演員及幕後工作人員字幕,加上只在電玩中會出現的造型設計,很有漫畫感,頓時對該片充滿希望。

鏡頭一轉,來到現實,原來動畫似是一場夢境。


開頭的雞怪變身成“人戴娃娃”,釋出病毒令人聞之變喪屍(文化差異,台灣統稱為“殭屍”)的“玄幻”設定,即令我期待編劇如何合理化;主要角色陸續登場,兩位狂妄自大的主角阿龍阿讓(白只、張繼聰),剛出獄的過氣大叔(萬梓良),跟待拆遷的粵劇社東主珊姐(吳家麗)和姪女真一(顏卓靈),五人因緣齊聚一堂;此時戶外災異爆發,喪屍肆虐,阿龍阿讓從外歸巢時,救了遭遇情傷萎靡不振的跆拳道女神以旋(王敏奕),六人於是從粵劇社邊打邊退,說要拯救世界,也不知該從何做起……從此情節,其實顯露出編劇已無法掌控劇情,只是當時的自己,還給自己、給電影一個期望,期待著一個峰迴路轉——至少電影還不時冒出冷笑話、爛geg,尚能博的我一笑,撐至完場,尤其一幕兩位主角對喪屍小孩施予暴力,看大快我心!

至於血腥畫面,本片絕對——一幕難求。眼見人之將死,剪輯也利得狠,快速切而駁之,真有“殺人不見一滴血”之使命感,徒留銀幕前的我獨感無奈、欲哭無淚。

至於結尾,你道編劇如何善後?竟連自圓其說都省略,直接再來一幕接應序幕的動畫,狠心揭示:觀眾花了一筆票價用了一小時半看的一切,其實是阿龍與自己內心的戰鬥。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