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霧裡看花尋奥妙——《廉政風雲:煙幕》



如今,中港合拍片乃大勢所趨,然而,許多卻過分迎合中國觀眾而落得四不像的窘境(不能怪責人民幣導致香港電影人的骨氣殆盡;只能慨歎看港產片成長,對其仍有情懷的自己),我對每年少量的“正宗”港片始終抱有期望,尤其是警匪劇情類型片,個人認為唯有香港人方能拍出道地的獨特氛圍。

我就是如此期待《廉政風雲:煙幕》。它敘述廉政公署(ICAC)耗費多時,終於獲得足夠起訴一貿易集團負責人及海關高層職員行賄受賄的證據,結果開庭日當天,被告及舉報者(張家輝飾)卻無故缺席,法庭決定延審一周,否則銷案。負責此案的ICAC隊長(劉青雲飾)遂與處於冷戰中的妻子兼同事(林嘉欣飾)分頭行事,尋找被告與舉報者,逐漸挖開案件背後隱藏的真相……

我看那一場次的《煙幕》,是在觀眾一片此起彼落的咒罵聲中散場(甚至有的半途離場),對他們的反應我不予置評,卻稍能理解大家的怨氣起自何處。像這類煙幕重重的表象下,必須有逐步抽絲剝繭的設定,一般觀眾自然對幕後真相越發期盼。現實畢竟苦悶,掏錢花兩句鐘進戲院不就為了尋獲一時歡樂?能在戲中找到宣洩出口更是錦上添花;然而《煙幕》的結局,讓電影一切的鋪陳,似乎成了編導的故弄玄虛,只能用“洩氣”二字形容之,這教觀眾情何以堪?


當然,《煙幕》在其他方面的表現都屬上乘:音效及分鏡設計、剪輯、美術等,還有好戲之人的演技加持,尤其是主角劉青雲,無論是與張家輝操控者/被操控者身份的對立、跟林嘉欣公私情感的混淆、和上司方中信一個墨守成規,一個劍走偏鋒不盡相同的處事風格……劉在緊張工作氛圍下仍能表現出一派自如,還有對同事文仔的態度(後有說明大家是大學同學)也添加了不少娛樂效果。也或許正因如此,大眾才難以接受不明所以的結局,感覺受騙?

《廉政風雲:煙幕》給我的感覺,有點像《頂尖對決》(The Prestige)提及的魔術現象:“你正在看一個神秘的魔術,但是你找不出奧妙,因為你沒有真的在看,你只想被騙……”反正像極霧裡看花,不妨再看一遍,方判斷電影好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