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成名的代價——〈我不配〉



二〇〇七年,周杰倫第八張專輯《我很忙》(我現在確實天天很忙),收錄的十首歌,最喜歡的聽了最有感觸的,是這首〈我不配〉。如今回想,當年所謂的感觸,其實只是年少無知自以為是的情感作祟,根本沒什麼大不了。但這支MV流傳了十二年至今,再看時仍有一種無以名狀的唏噓,一種僅能憑想像,揣測作為一個天王巨星情感上的代價。



〈我不配〉MV劇情雖與歌詞意境契合,但歌詞其實可以放在任何處境,對應不同層級的人——只要是談著戀愛,皆適用。歌詞最觸動人心的字句,我覺得是副歌的兩段:“這感覺 已經不對 我努力在挽回 一些些 應該體貼的感覺 我沒給 你嘟嘴 許的願望很卑微 在妥協 是我忽略 你不過要人陪 這感覺 已經不對 我最後才了解 一頁頁 不忍翻閱的情節 你好累 你默背 為我掉過幾次淚 多憔悴 而我心碎你受罪 你的美 我不配”(唱最後一遍時歌者以配音方式飆的高音,更增添愧疚的情緒)。有時候,不是不愛彼此,就是太親近了習以為常了,於是忽略了對方的需要。

歌詞意境無需贅述,各人聽了有各自感受,來看MV

坊間傳聞,這支MV故事是當年周杰倫本身的心境(記得侯姓情人嗎?),於是藉MV抒發本身的情感——是真是假我無權置喙不予置評,但這MV確實道出許多藝人的心聲(記得當年前後,王力宏也自編自導了一部電影《戀愛通告》,劇情跟這首MV有異曲同工之妙)。身為藝人……不對,應該說身為當紅巨星,隨意逛街都會引起騷動,這點對當事人肯定不勝其擾、煩不勝煩,沒法做個普通人。身為杰倫的“理性鐵粉”,我完全不能理解粉絲幹嘛對這些所謂的地下情那麼激動?偶像要談戀愛要結婚生子要變魔術要炫富是他個人的事,我只關注他的音樂事業發展(以及電影表演藝術;不包括同樣需要演技的中國歌唱比賽綜藝節目)即可。

MV中描述的看電影座位分開、想要到餐廳約會會有路人打攪、手牽手逛公園需戴口罩鴨舌帽……這樣的生活簡直慘不忍睹,完全失去自由,在在體現身在演藝圈這江湖中的身不由己。只是,相信那只是十幾年前的演藝生態,如今社交網站的發達與流行,無論真是大紅大紫的或自以為紅的藝人,隨時都可開設社交網站賬號,加上一大堆Youtuber崛起,人海中每十位即有三位是明星,大眾見慣不怪,非凡之人成了平凡人,MV中的情節,應該也難上演了吧?

想聊一聊這支MV女主角曾愷玹。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杰倫粉,鐵定不會忘記《不能說的·秘密》那位美若天仙且性格溫順的第二女主角晴依。那就是曾愷玹。電影中,她跟葉湘倫可謂“神女有情,襄王無意”,兩人在電影結尾雖非陰陽相隔,但也差了個好幾萬億秒的距離;〈我不配〉MV對我這種希望電影有另一結局的觀眾而言,可以說是圓了我的願望,讓葉湘倫也能愛上晴依。雖然MV最終兩人仍無法廝守終生,但至少曾經擁有。

晴依與葉湘倫——電影《不能說的 · 秘密》
平凡是福,是越來越少人能理解的優點。失去過,方懂珍惜。“我不知道何時變成了社會的那榜樣 被狗仔拍不能比中指要大器的模樣 我唱的歌詞要有點文化 因為隨時會被當教材……開的車不能太好 住的樓不能太高 我到底是一個創作歌手還是好人好事代表”這兩段周天王親自填寫的〈超人不會飛〉歌詞,是〈我不配〉MV劇情的延續,也唱出一位當紅藝人成名的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