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那位曾經把書頁中用文字堆砌的中土世界,轉移到大銀幕上栩栩如生呈現出來的大導演彼得·傑克森,自《哈比人》(The Hobbit)三部曲之後,銷聲匿跡了一段時間,直至《移動城市:致命引擎》(Mortal Engines)預告中打著由他監製的名號,加上預告裡超越想像的移動城市給我的震撼,即讓我對這電影感興趣。

故事敘述人類文明因一場大災難幾乎全毀。數千年來,人類重新適應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在一個個裝載巨輪不斷移動的城市中居住,這些移動城市彼此弱肉強食,而最大的一座城市,就是倫敦城。湯姆本是在倫敦城內生活平靜的博物館見習生,當海絲特潛入倫敦城意圖刺殺這座大城的首席科學家瓦倫丁,卻遭湯姆遇見阻攔,兩人被瓦倫丁反擊跌出倫敦城外;二人在這危機重重的“新地球”上,必須互相照應以存活,過程中逐漸了解彼此,漸而化敵為友,兩人的命運也在天意的安排下變成人類未來的希望——他們必須阻止瓦倫丁意欲侵略人類最後堡壘的野心……

老實說,“移動城堡”這概念,並非首見。二〇〇四年宮崎駿的卡通《哈爾的移動城堡》已在我腦中根深蒂固,但《致命引擎》在超犀利的動畫特效——曾打造出《哈比人》《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三部曲中土世界的同一家特效公司Weta Digital負責——加持下,把機械與科技的想像發揮得淋漓盡致,完美呈現倫敦城那怪獸等級的……龐大氣勢。那種透過畫面即可聞到城市移動之後,空氣中遺留下的柴油臭味,是《哈爾的移動城堡》手工動畫沒法帶來的力度。當然,一部電影最重要的骨幹,仍是故事(劇本),不該單憑以假亂真的特效作為電影好壞的標準。故事方面,《致命引擎》確實有點落於一般好萊塢的編劇套路,看沒多久,即可確認誰是壞人誰是好人,結尾又會如何,少了驚喜轉折,是唯一可惜的。


但,這些缺點並不妨礙我看得津津有味,主要原因是為機械形貌那一部分所吸引。倫敦城那龐然大物的怒吼、內部結構的器械轉動、凡走過必留下的巨型轍跡;其他移動城市的外觀構造、撫養海絲特長大成人的“魔鬼終結者”史瑞克……還有,天空之城——又一讓我聯想到宮崎駿作品的設計。這些等等,足以令我把心思從不盡完善的故事轉移過來,欣賞電影的美術設計。

人物方面,海絲特、湯姆、瓦倫丁三人(要的話也可以將韓國女星智海飾演的通緝犯列入在內)彼此敵對的關係,已是電影史上的老生常談,最吸引我的反而是那位史瑞克。他生前經歷喪妻之痛,無法釋懷,機緣下將自己“進化”成半機械的活死人,不再感受人類的七情六慾——無欲無痛無求無魂。他遇見經歷喪母之慟的小海絲特,扶養她長大;海絲特也答應他願意成為活死人,“行刑”前卻遇見殺母仇人瓦倫丁,於是不告而別,此舉觸怒了史瑞克。史瑞克發誓捉拿“叛徒”海絲特,最終被海絲特對日久生情的湯姆的愛意所感動,頓悟作為“人”的真諦,終於含笑而終……戲中,史瑞克算是最有戲劇衝突的一角,替本片增色不少。

總括而言,《移動城市:致命引擎》故事雖少了驚喜,仍是可以一看的娛樂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