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愛上觸不到的你


我對YA愛情片要求甚高。興許是本身缺乏浪漫因子,或年輕時幻想、看的影視作品多了,現實中卻遇見多是想像崩壞的例子,所以無論電影中無論有多兩情相悅,情節設計得有多浪漫,劇終前灑了多少狗血、催了觀眾多少熱淚都好,我一般仍不為所動,甚至嗤之以鼻——因知那只是提供愛情幻像的一劑藥。

抱著此心態觀賞《愛上觸不到的你》(Five Feet Apart),卻為我帶來意外驚喜。並非它超出前述愛情類型電影的格局,只是對其發生在醫院中的設定,有種感同身受的錯覺。個人曾好幾次進出私人醫院,了解院中醫療人員堪比溫度極低的空調冰冷般的人情;電影中能在如此氛圍散發出一股溫暖、溫馨,稍微破除了我心中對醫院負面的觀感。

電影敘述患有罕見疾病囊狀纖維化(Cystic fibrosis, CF)的少艾史黛拉在一家醫院邊接受治療邊等待合適的器官做移植手術,以永久根除疾病。這時醫院轉來一位同樣患上CF的少年威爾,起先史黛拉為威爾對治療滿不在乎的態度非常不爽,兩人為此起了齟齬,唯隨著往後的日常溝通,不知不覺間愛上了彼此。除了透過手機視訊聊心事話家常,他們只能在醫院中各樓層相見拍拖,但必須保持至少五呎距離,而這樣無法碰觸愛人的痛苦與落寞,更顯現兩人為愛散發的生命光輝……

一如其他浪漫愛情電影的設定,《愛上觸不到的你》可見到男女主角從類似冤家的關係,進化成愛侶的過程。而此過程,是編劇功力的考驗。畢竟愛情電影俯拾皆是,要如何做到商業片所謂“給我同一套,但要不一樣”的程度,需得耗費一番心思。如前段所述,電影觸動我的地方,是在冷酷無情的醫院中(且是冬天,雖然有供應暖氣,但我理解醫院內的溫度,始終冷如冰),透過兩人逐漸茁長的愛苗,帶來一絲暖意。病院中的各種設備及地點,如泳池、天台、食堂、健身室……也許對普通(正常)人來說是再正常不過,但對這對璧人而言,彷如蛻變成一座龐大無比的遊樂園。


當然,這種類型片,免不了由俊男美女掛帥,兩位男女主角雖是陌生面孔(恕我孤陋寡聞),在我眼中顏值仍屬合格。男主寇爾·史普洛茲相貌本該平凡無奇,卻設了一頭微鬈的長髮,即變相為日漫中的美男子,神情之間還帶有惡作劇之神洛基般痞痞的壞男孩感覺;女主海莉·盧·理查森外表如鄰家小女孩,個性卻因有著強迫症而像大姐大,腼腆的笑容偶爾散發頑皮的小邪惡。有一幕描敘兩人在健身房運動後,她坐在落地窗前讓男主畫素描(我知道你聯想到傑克與蘿絲),陽光透灑在其身上,雖在揮汗之後,仍顯露出清新脫俗之氣質,直如天仙下凡,美不勝收。

愛情以外,《愛上觸不到的你》還探討生死。史黛拉雖患有罕見疾病,思想依舊正面。就算友人可以自由地到各地旅行遊玩,她雖感些微落寞,仍對未來抱有希望,遵循醫生護士指示的療程,準時吃藥打藥,所以當她看見威爾一副吊兒郎當的模樣,可想而知這種不屑生命的態度,必然激怒她。至於威爾在史黛拉的軟硬兼施下,開始對本不屑一顧的療程產生了期盼,後來卻因個人體質的關係,治療無效,可為了史黛拉的生命,他沒有放棄,只是在離開以前,給了史黛拉畢生難忘的禮物。還有其他的幾位配角,都在生死邊緣徘徊、遊蕩,提供了觀眾省思生命的機會。

總括而言,《愛上觸不到的你》固然無法列入經典愛情電影的行列,但它確是近年來難得讓我看得上眼的愛情片,推薦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