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女鬼橋


看過的台灣鬼片不多,近幾年極具話題的《紅衣小女孩》系列當然在看過的戲單之列,唯只覺得很一般;女神徐若瑄主演的外傳《人面魚》,如今印象全無。最滿意的,還是低調卻華麗的《屍憶》,雖然沒法記住所有嚇點或場景,但“路邊的紅包不要取”一幕及整部電影的主題,仍烙印在腦,久久揮散不去,偶爾思之仍有餘悸。如何定義好鬼片爛鬼片?各人有各的標準。縱使同一人,在不同時期、情況下,也會標準不一,像我本人,如果在其他時間或環境下看《女鬼橋》,可能覺得這部台灣鬼片不達標——故事普通,嚇點低,沒啥社會課題或意義——可就是覺得,還蠻好看的。

故事從某大學辦的迎新試膽大會說起。相傳該大學曾有一位女學生為了心儀的男生,從校園內湖泊中的一座橋跳下殉情,往後便流傳著不少恐怖傳說。為了幫試膽大會做宣傳,一群營隊幹部學生午夜時分到這座俗稱“女鬼橋”做直播,最終“得償所願”,惹鬼上身,輪番死去。

電影在兩個時空(二〇二〇年的採訪記者視角,以及二〇一六年試膽大會宣傳)交錯中進行,為此極考驗剪輯功力。而成果不過不失,觀眾得以透過色彩的變換,知道年代的跳躍(當然還有角色),好幾場換景也銜接得不露痕跡,確能看出電影工作者的用心。


此片除了改編自真實的校園靈異傳說,一開始的十三/十四階台階,也讓我想起韓國的《斷魂梯》,加上戲中時空交錯的設計,無論戲裡或戲外,於我皆有時空錯置的感覺,玩味十足。至於片中的嚇人“手段”,不能說有多高明——洗手間內的水桶、美術室內的假人模型、橋邊的樹林等,也許本人是看鬼片嚇大的,只覺得是“小兒科”;恐怖電影內角色的愚蠢反應與行為,也沒有顛覆過來,讓人感覺自作孽、活該。反而是戲中演員的演技,得以發揮得很過癮且盡致淋漓,尤其一幕在學校天台蓄水槽下,演員詹宛儒一整個被驚嚇到近乎歇斯底里的演出,真實到令我不禁寒毛直豎。(因為南拳媽媽和《屍憶》,戲中眾演員只認識嚴正嵐一人。)

除此之外,電影氛圍營造得很成功,詭異迷離,襯上配樂,有風雨欲來的緊張感,也看得出編導設計的推理模式與鋪陳,只是鑿痕太深,聰明的觀眾(如我)在影片進行至約一半時便輕易猜到結果,實為可惜(這也讓我聯想起香港導演黃精甫驚為天人的《江湖》)。片末當謎底揭曉時,有一種無限輪迴的輕微感慨,以鬼片的外形包裝如此的人生哲理,倒很契合。

《女鬼橋》並非一部上乘作品,但也許是經歷四個月行管期電影院被迫關閉之後重開,第一部進戲院觀賞的作品,有一種與久違的朋友重逢的滿足感,彌補了電影的缺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