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


隨著迪士尼收購幾家電影公司,當初漫威因財務危機而售到各處的漫畫人物影視改編權也逐一歸巢,漫威影業得以重設未來的劇本發展,循序漸進地帶出更多角色。然而,好幾位角色(尤其X戰警)都曾有本身的電影,要讓他們再在發展了十多年的MCU中登場,唯有藉著“多重宇宙”之概念。去年杪《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 No Way Home)打開多重宇宙,搞了“三代同堂”大事件之後,二〇二二年MCU電影首炮《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繼續“玩”這概念,且比《無家日》玩得盡興。

《奇異博士2》邀來陶比·麥奎爾版《蜘蛛人》三部曲導演山姆·雷米執導,也是雷米繼二〇〇七年《蜘蛛人3》(Spider-Man 3)後,再次接下漫威的導演筒。隨著漫威影業對旗下影視作品不再諸多限制,明顯看出第四階段作品題材更多元,雖未到百無禁忌的程度,但一些受爭議的社會議題也融入其中;此外,導演個人風格亦得以提升,就如雷米在此片灌入擅長的恐怖元素(無獨有偶,兩部《奇異博士》皆由以拍攝恐怖片而聞名的導演執導【前作導演史考特·戴瑞克森代表作有《凶兆·Sinister》《惡魔刑事錄·Deliver Us from Evil》等】)。觀眾在享受多重宇宙這新鮮概念時,還不時受驚嚇,可謂觀賞MCU作品的新體驗(馬來西亞戲院明顯“河蟹”了一些暴力或血腥場景,無奈)。

特效在漫威超英雄電影中“戲”份吃重,《奇異博士2》亦少不了。裡頭的CGI處理算合格,雖有幾幕有點假(如奇異博士在天台埋葬“自己”的那場戲),但對觀感影響不大,若缺乏這科技,編導的想像絕對無從發揮。

本片的最大驚喜,相信許多人首選是中段光明會的出場,其中又以“姍姍來遲”的X教授為甚,對此我不置可否。我最驚喜的,是在戲裡客串披薩球小販的布魯斯·坎貝爾。坎貝爾跟導演雷米的交情匪淺,《鬼玩人》(Evil Dead)系列揚升了二人名氣,隨著近年掀起的懷舊風潮,雷米在《奇異博士2》中致敬了本身的經典作,坎貝爾再次“艾許上身”,身體不受控自我摧殘,笑點及情懷滿分(緋紅女巫的黑魔法書,我一度以為也是向《鬼玩人》致敬)。


雷米的執導功力毋庸置疑,尤其掌控節奏方面,如此容易令觀眾混亂的故事,卻能在二小時內說完,不見長篇大論或冗贅。我認為唯一的小缺陷,是MCU電影首次跟劇集聯動關係密切,以致某些未看劇集《汪達幻視》(WandaVision)的觀眾(如我)對此片大魔頭緋紅女巫過去的經歷大惑不解——汪達何時多了一對雙胞胎孩子?過去電影和劇集雖相互關聯,但剪接得恰好,劇集裡提及的故事,未必出現於電影中(或成為電影故事主線)。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是MCU未來朝向更多魔法系元素發展的動向,我則偏好早期描述美國隊長、神盾局那類風格較寫實的劇情走向,對這部作品的觀感,只覺不過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