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捍衛戰士:獨行俠


一九八六年的《捍衛戰士》(Top Gun),是許多影迷心中的經典作,我自然耳聞其名,卻遲至二〇二〇年續作《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釋出預告後,才在串流平台觀賞首集。唯無法理解好看之處,只覺沉悶無比,心想或許是時代隔閡而導致觀影心態對不上頻,不曉得欣賞。

“姍姍來遲”的《獨行俠》終於在後疫情之時上映,全球為之風靡,眼看網絡坊間幾乎零負評,票房也不斷飆升,更添加我對續作的好奇心,心想畢竟隨著時間推移,相信呈現手法肯定比首集更符合當代觀眾的觀影習慣,於是“不計前嫌”,購票入場……

《獨行俠》故事極簡,在此不必贅述,全片最大噱頭即是租用戰機真拍,真實呈現眾角色在空中高速飛行時“非演出”的面部表情,加上戰機呼嘯的引擎轟鳴,在視聽覺設施完備的電影院廳中,得以達到非一般的快感體驗。我尤其欣賞一幕:湯姆·克魯斯飾演的獨行俠,親自為學員和高階軍官示範自己定下的目標,而且時間更比原有的減少十五秒,增加難度,他在戰機內因不斷高速擺彎的生理重力反應,確實讓人大呼過癮。


這場戲同時讓我聯想到工作職場上的領導方式,管理層和下屬總存在著思想上的差異,領導不該只會紙上談兵地下命令,未完全理解目標是否可能達成,即要求下屬自行尋找方案去執行,要是下屬嘗試多次仍不果,內心的挫折又不被上司理解,肯定會產生抗拒心態;當然,下屬也該視之為一種成長、學習的歷程,盡己所能完成任務。《獨行俠》裡獨行俠的示範,用行動證明自己定下的目標並非天方夜譚,間接提升了學員們的求勝心及士氣。

然而,《獨行俠》給我的觀影快意,就此而已。我始終不懂欣賞其他精彩之處,比如為了守護已逝戰友呆頭鵝的後裔公雞的安全,心裡的虧欠及羈絆;跟摯友冰人唯一面對面的互動;訓練後生飛行員的過程;甚至本該是高潮的戰鬥戲,我都無法投入,未能完全感受角色當下的情緒。而電影最大的敗筆,是女主角(或女配角)珍妮佛·康納莉飾演的潘妮,形同虛設,就算抽掉也不影響劇情。莫非製片公司為了性別平等,除了讓觀眾驚歎克魯斯的駐顏有術,硬要置入一位同樣令人為其保養有方而稱羨的康納莉?

總括而言,《捍衛戰士:獨行俠》跟首集一樣,終究非我心中那杯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