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世界上最爛的人


有些電影,藝術得考人悟性,縱使依據正常的時間線性講述故事,仍讓人難以抓到編導要帶出的訊息,可卻又並非完全看不懂,就在似懂非懂、感覺似是而非,領悟到些許什麼之中看完,然而又對那種奇妙的電影氛圍難以自拔。挪威電影《世界上最爛的人》(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原片名Verdens verste menneske),就給我如此奇特觀感。

電影敘述將邁入三十歲的茱莉,對生活總帶著不安,雖與當紅漫畫家男友艾克索相戀,卻始終對這感情生活不甚滿意,對未來不時感到迷茫。某天她闖進一個陌生人的派對,邂逅了小鮮肉艾文,較後她甩了比她年長許多的艾克索,開展另一段新戀情,渴望為自己的人生帶來轉變⋯⋯

全片分做十二章節,另在頭尾加序和跋的《世界上最爛的人》,每個章節都刻畫出女主角茱莉個性上的轉變,和圍繞在其身邊幾位人物為她帶來的成長機會。藉著這幾段長短不一的章節,我們也理解形塑茱莉如此個性的成長背景及因素。以我的解讀,茱莉雖擁有選擇的自由——自由選擇所唸科系、往後人生方向——卻被這自由束縛著,形成長期缺乏安全感的心態。或許正因如此,加上巨大的年齡差,她認為艾克索並非跟她廝守終生的最佳伴侶。碰見艾文時,那種新鮮感、刺激感,很快就戰勝了她的理智,決定放棄艾克索。

我特喜歡電影中段一章描寫茱莉早上醒來,全世界時間停止,她於是奮不顧身跑去尋找艾文,二人共度一段奇妙且美好的一天。雖不盡了解編導如此呈現的用意,但那超現實且奇幻的手法,成功營造出極度浪漫的氛圍,是全片其中一場最棒的戲。


接近結尾時,茱莉終將迎來之前所做選擇的“回報”。艾克索罹患不治之症,帶給她不小衝擊;本抗拒懷孕的她,竟意外懷了艾文的孩子,然而最終因故流產……如此戲劇性的發展,茱莉從而學會在這段難忘的而立之年歲人生中成長。電影在她看著已娶妻生子的艾文,泛起微感無奈,卻也釋懷的笑容下結束,留給觀眾自行沉思茱莉這樣起伏的人生歷練,其中的酸甜苦辣,後勁十足。

如前所述,我沒法對《世界上最爛的人》理解通透,興許是人生歷練未足,加之電影以女性視角呈現,這或許也造成我和電影核心價值及思想產生了距離;但無可否認,我非常喜歡這片,相信日後重溫時,得以領悟不同的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