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恐怖谷》——我最鐘意的福爾摩斯探案


喜好推理小說的朋友,肯定知道家喻戶曉的名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這位出自柯南·道爾醫生筆下的傳奇人物,通過五十六篇短篇和四部中篇,共計六十篇的冒險探案,成功將分隔虛構與現實的界限,彷彿柏林圍墻般拆除,深入到每位讀者心中,我也在喜愛這位名偵探的讀者之列。若要我挑選一篇最鐘愛的案子,我會毫不猶豫選擇《恐怖谷》。

(請注意:以下內容涉及大量劇透,請謹慎閱讀)

連載於19141915年的《恐怖谷》,是我過去二十年來重溫無數遍的福爾摩斯推理故事中,唯一一個從始至終印象深刻的作品。故事結構分做兩個部分,前半部分是福爾摩斯和麻吉華生受邀前往窮鄉僻壤的莊園,調查一宗撲朔迷離的謀殺案;後半部分則是整個小說的核心,作者將時間倒溯至二三十年前,場景也從霧都倫敦往西移至北美洲,帶領讀者進入十九世紀末美國一座稱為“恐怖谷”的開發中小鎮,展開一場西部世界冒險之旅。

最近剛看了馬丁·史柯西斯爺爺執導的,片長嚇死人的《花月殺手》(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恐怖谷》下半部開始的場景,正如同電影中李奧納多在行進中的火車車廂內一樣,憋著嘴,心中若有所思,為往後的人生發展,充滿期待又帶有些許憂慮。

基本上,他們兩者往後的經歷亦大同小異——在異地愛上當地姑娘、成為掌管當地經濟的黑幫老大之得力助手、面臨關乎生死的重大危機……整個情節如今看來或許有些俗套,是個充滿虐心苦戀、黑白分明、正邪對立的冒險動作故事。

如果說福爾摩斯其他故事更著重於推理元素,那《恐怖谷》則偏向犯罪小說類型。讀者透過主角視角,隨著他孤身冒險,巧妙融入黑幫,夥同他們犯下下三濫非法勾當,看著字里行間描繪的殘酷手段,對主角失衡的道德操守嗤之以鼻。

然而,推理書迷都曉得柯南·道爾爵士是以書寫正義形象著稱,因此《恐怖谷》中主人翁的描寫,或許是為了嘗試書寫邪惡一方或反英雄人物,但始終會期待在結尾處來個戲劇性的反轉——最終,果真是一場“無間道”戲碼,同時也跟前半部分的莊園命案相連接。

以廿一世紀的審美標準來看,《恐怖谷》非百分百完美。我尤其覺得臥底黑幫的主人翁僅因一件微小事件,匆促“收網”,雖順利將壞人繩之於法,但過程實在有些突兀,全神貫注投入閱讀,還會一時難以適應。當然,習慣了當代犯罪/推理小說敘述方式,《恐怖谷》跟現今作品相較,人物個性是有些老套,但在節奏拿捏上,並不遜於當代作品,而且緊張刺激,這是我將其排在心目首位的最主要原因。

若你想以長篇故事來進入福爾摩斯的探案世界,推薦這本容易閱讀、篇幅不長的《恐怖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