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蜘蛛夫人


醫護人員凱西在一場意外中歷經生死,奇蹟般地從死亡邊緣返回,卻因此激發出一項驚人能力——預知未來。在她的幻象中,她看到身邊三位少女將遭遇神秘男子的致命襲擊,於是毫不猶豫地,她決定保護這幾位少艾,逃離兇手的追殺,同時也探索挖掘自己身世的秘密。

索尼影業蜘蛛人宇宙過去的三部作品——《猛毒》(Venom)系列和《魔比斯》(Morbius,可謂圈內傳奇,被批得體無完膚,票房亦慘不忍睹,然而索尼影業底氣強硬,完全不鳥一片負評及低票房,繼續自拍自爽。既然如此,我又何必對《蜘蛛夫人》(Madame Web)抱有高期待?在如此心態下觀賞,反而對劇中人物及劇情別有一番趣味。

我對原著一無所知,亦不認識這位蜘蛛人漫畫裡的角色,因此能毫無包袱地接受編劇對角色的再創作。凱西與三位少女的相遇,勾起了她作為醫務人員的職業操守及女性的天性,拚死拚活保護她們,躲避反派以西結的追殺。電影對凱西過去的身世抽絲剝繭,同時向觀眾解釋以西結的動機,以此展開的雙線故事,營造出令人不禁想了解更多的懸念及張力。

然而,以西結的動機卻讓人困惑,甚至大感無言。以西結因夢中的預知幻象,竟花費一生心血,去追殺那些他認為將來會威脅到自己的少女,似乎有些不合理,甚至荒謬。但,又有誰能真正理解這些性格扭曲之人?他們的思維邏輯常常超出我們的理解範疇。跟他較真,我就輸了。


飾演主角凱西的達珂塔·強生,無疑已盡力演好這角色。無論是她身為醫務人員的敬業精神,還是對已故母親的怨恨,都透過她的肢體語言及表情,得到完美的演繹。在我看來,她確實演活了凱西這位偉大而又邁向不幸的悲劇英雄。尤其電影最後,編劇為了愚蠢地忠於原著,讓凱西失去視覺,且只能藉助輪椅行動,這樣的結果,令人唏噓。若失去駕駛樂趣,我寧願一死了之。

至於三位少女的表現,我不予置評。她們在《蜘蛛夫人》中畢竟是配角,劇本也沒讓她們全力發揮的機會,以致後來看到各路影評及觀後感,大多聚焦於最近人氣正夯的性感女星席妮·史威尼身上(名副其實“身上”)。對我而言,她在戲裡存在感縹緲,要說提供觀眾養眼服務,反是全身包得密實,一展上圍曲線的伊莎貝拉·莫娜,更具吸引力。

總的來說,《蜘蛛夫人》故事沒有太多高潮及反轉,角色設定也相對平凡。但就我個人而言,它整體表現並沒到令人大失所望之地步。相比索尼影業蜘蛛人宇宙中的其他作品,它是至今最為出色的一部。憑心而論,中肯之言,甚至比漫威MCU驚奇隊長2》(The Marvels好上多個鼻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