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4年6月16日 星期日

九龍城寨之圍城


香港電影的興衰,如同過山車般跌宕起伏。巔峰時的輝煌與後來因政治因素受到的諸多限制,以及大量中資的湧入,使其經歷了數度高潮與低谷。跟過去二三十年相比,香港電影產量似乎有所下降,但在時間的洗練和優勝劣汰的過程中,近年的港片依然保持了一定水準,彰顯出香港電影人的用心。《九龍城寨之圍城》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電影講述落難青年陳洛軍(林峯飾)在被大老闆(洪金寶飾)手下追殺時,誤闖入九龍城寨,在城寨內結識了信一(劉俊謙飾)、十二少(胡子彤飾)、四仔(張文傑飾)等人,成為生死與共的兄弟。他們在龍捲風(古天樂飾)的領導下,奮力抵抗大老闆的入侵,展開連番惡斗,誓死捍衛城寨這個避風港。

我在《特技玩家》(The Fall Guy)觀後感中提到,無論東方還是歐美,都有一群堅守動作片類型的中堅份子。好萊塢有87North製片公司,而功夫片的發揚光大則離不開香港。從戲班出身的成龍、洪金寶、元彪一代,到李連傑和甄子丹等人,風格各異,精彩紛呈,唯獨那傳承的核心價值,始終未變

《九龍城寨之圍城》的故事並不新鮮,陳洛軍經歷的種種,以及周遭角色的發展,都在預料之中。至於動作設計,雖然谷垣健治的成果得到許多好評,但我認為有些過譽。無可否認,谷垣健治根據角色性格,量身打造的武術和兵器設計,確實在特效、威亞和聲效的輔助下,精彩奪目。然而,整體來看,有時寫實,有時又魔幻花俏,這種風格的混雜,我有些無所適從,不知該如何定位。


論寫實,我心中的頂峰之作非《導火綫》莫屬,戲裡拳拳到肉的自由搏擊術,在有武術底子的演員演繹下,看得熱血沸騰,血脈賁張,是甄子丹作為動作指導的代表作;論魔幻花俏,欲超越周星馳的《功夫》,可謂難如登天。所以,《九龍城寨之圍城》的動作設計,並未完全達到我的期望。

讓我真正驚艷的是電影的美術設計。從人物造型到場景布置,尤其九龍城寨這個龍蛇混雜的三不管地帶,最為突出。遠景呈現出一股陰森氣息,令外來者望之膽寒;但深入其中,通過陳洛軍的視角,那些武功高強、凶神惡煞般的人物,私底下卻有一顆正義善良的心。其他居民雖然受教育不高,卻展現了努力勤奮、為生活堅韌不拔,彼此互助照應的暖意。這座外冷內熱的九龍城寨,在美術人員的用心設計下,每一條狹窄的巷子、每一個小小的住家或店舖,透過微小細節,彷似在展示自己的故事,令人不禁喜歡上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古舊堡壘及其居民。

總的來說,我喜歡《九龍城寨之圍城》,並不是因為它的故事或動作設計,而是因為其美術設計,這出乎我的意料。最初,我是因為古天樂和他創辦的天下一電影才購票支持。如前文所述,無論任何題材或類型,始終有一些人在堅守著,而天下一電影正是其中的榜樣,正如電影中的九龍城寨及其守護者龍捲風。若以此角度看待,這部電影在某程度上,亦反映了現實,更增添了它的寓意及深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