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4年6月9日 星期日

與醫學懸疑天后泰絲格里森結的緣


年初,出席了誠品書店辦的活動——“下班後,偵探大叔共處一室——犯罪推理小說漫談”。三位嘉賓牛小流、那天晴和李宣春,都是本地文壇才子,專長於通俗流行體裁的寫作。活動中,他們除了分享本身新作,還各別向與會聽眾推薦了一些作家及作品。當那天晴提到泰絲·格里森時,我不禁會心一笑,心里暗讚:Sunny兄果然識貨!

泰絲·格里森這名字於我並不陌生。最初接觸她,是在閱讀史蒂芬·金半自傳工具書《寫作》時,附錄的推薦閱讀書單中,就點名了她的《喀邁拉空間》(原書名Gravity;跟珊卓·布拉克主演的太空災難片《地心引力》無關)。順著金大師推薦,我開始尋覓這些作品,有些未翻譯中文版的,暫且擱置;找得到的,都在經濟能力許可內“掃”了一遍。當然,因閱讀品味不同,一些不合胃口的,在我不定期整理書架時,都捐了出去,而泰絲·格里森的作品,始終在我的收藏之列。

雖然金大師推薦的是《喀邁拉空間》,但我與泰絲·格里森的初次邂逅,是《梅菲斯特俱樂部》。如今,對《梅》的故事情節已忘光,但每次整理書架時,這本書總能“倖存”,可見它在我心中佔有一席之地。後來,台灣春天出版社陸續出版她的系列作品,包括改編成影集的“警探瑞卓利與法醫艾爾絲”系列,自那時起,我才正式開始收藏這位被譽為“醫學懸疑天后”的作家著作,包括瑞卓利與艾爾絲系列,以及其他獨立故事。

數年過去,終於收齊十二冊瑞卓利與艾爾絲系列(最新的第十三冊《護理師》剛出版不久)。繼續收藏其他作品的同時,也從系列第一本《外科醫生》開始,按照順序進入這兩位女性角色所處的犯罪懸疑世界,跟她們一同探險、一同面對意想不到的罪犯。

至今看過泰絲·格里森的每一本書,不僅讓我大感驚為天人,而且不斷超越前作,持續進步。令我留下這般深刻印象的作家,少之又少,連史蒂芬·金也未能如此,但泰絲·格里森做到了!《外科醫生》《門徒》《罪人》《莫拉的雙生》直到最近剛讀完的《漂離的伊甸》,一旦翻開,即難以掩卷。曾有人對某些作品讚譽有加,“警告”讀者說必須預備足夠的錢,因為會讓人手不釋卷,不惜熬夜看完,電費也隨之增加。如此俗氣的形容,用在格里森身上,卻毫不誇飾!

回來該場活動,不僅讓我回顧與泰絲·格里森作品如何結的緣,還從三位“大叔嘉賓”的討論及分享中,獲益匪淺。正如一位優秀作家能不斷挑戰自我、超越自我一樣,我們也該在生活中尋求進步,或至少維持原有的水平。期望在未來的閱讀旅程、浩瀚書海中,能又遇見一位像泰絲·格里森這樣的天生敘事能手,引領讀者走進一個又一個扣人心弦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