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上海 一九四三


那時是二〇〇一年,《范特西》發行後,我還在唸著中四。年終將至,學校老師上課等於自修,於是我也偶爾翹課,翹課也不會到處跑,就窩在家做宅男,而每日早上趁獨自在家時,打開唱機聽這張《范特西》,音量開得特大,邊聽邊唱。那時住在組屋,左鄰右舍只隔著一堵薄薄的磚墻,早晨時光,雖説音量開很大,但許多家庭都已出外工作,打擾鄰居的機會微乎其微,就算打擾,也寧願他們聽周氏流行曲總好過聽我的“哀怨咒鳴”。

那是我第一張得以熟背所有曲目歌詞的唱片。

那是我開始對中文這一門學問愛得如癡如醉的微妙時光。

對中文的愛,始於金庸,繼而古龍,再來就是方文山/周杰倫。大專時原本的心願是想唸媒體系,想混DJ這行;後來家人希望我唸中文系,我也無所謂,反正知道自己這般如此沉默寡言害羞成性,跟DJ這等“八卦”行業八竿子打不著,於是繼續跟“中文”爲伍,而支撐著我不斷往前、不荒廢課業的,就是周/方這組流行音樂及中國風組合。

這張經典《范特西》,初推出時在家得最過癮的,無不是〈開不了口〉〈愛在西元前〉等電台比較主打的,而踏入中文系學涯之後,多聽中國風歌曲、研究其中的歌詞好似能讓我自以爲是方能符合“中文系人”的假象;老師在課堂上教中國古典詩詞歌賦,我則置身於現代周氏中國風的颱風眼中,各有各精彩。而《范特西》中的一首〈上海 一九四三〉,則是其中一曲欲罷不能、越聽越有味道的。

這首夾在〈開不了口〉與〈對不起〉之間的曲目,中四那年是一首非常容易哼唱,並且陷入時空回到過去的奇曲。它沒有抒情歌般的聲嘶力竭,也沒有情歌那種至死不渝的描繪,反而以溫文儒雅、氣質非凡地“述説”一段過去的時光故事。

一九四三年,於我來説那是一段接近黑暗的年代(二戰)。但歌詞卻完全沒有這等形容,反而注重在家鄉的溫馨。泛黃的春聯還殘留在墻上 依稀可見幾個字嵗嵗平安……”“消失的舊時光 一九四三 在回憶 的路上 時間變好慢 老街坊 小弄堂 是屬於那年代白墻黑瓦的淡淡的憂傷……如今看來,歌詞似乎沒想像中優美,但與曲的搭配,卻會變出散文敘事式的魔法,動人心弦,繞樑三日。MV的呈獻,沒有刻意搭佈景回到過去的時光;老照片式的鏡頭切換,倒也能感覺導演的用心。

〈上海 一九四三〉,當年對一個乳臭未乾的小鬼頭來説,或許不是心中首選,但時間對任何事物來説是最佳解藥,同時也是一種毒藥。若干年過去,小鬼頭如今頂上銀絲過半,對周氏的崇拜並未因年華遠去而逐漸淡去;〈上海 一九四三〉也由當年低調性質的新曲晉升至早年經典歌曲。歌曲述説一九四三年的上海舊時光,我則憑此文紀念十幾年前的過往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