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加州大地震


老實人說句老實話:看了《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不失望是假的。而且大失所望。

我承認,衆多暑期檔大片上映,會選擇這片子的最最最主要原因,無非爲了亞歷珊卓·妲妲里奧……好啦,是爲了她的光畢露,想一覽地震來襲時,會造成如此巨乳多少物理學範圍内的搖晃程度,會否跟電玩《生死格鬥》(Dead or Alive)中的吸睛乳搖相差無幾——要是妲妲里奧早出道幾年,當年這部電玩改編的同名電影,導演元奎的演員首選或會是她——此外,我一直在想,當時放映廳内有多少百分比的觀衆是胸奴

結果是……如果你同樣是爲了一飽眼福而入場,應該懂我爲何失望了吧?

次要入場的原因,是主角巨石強森接受專訪時説過,《加州大地震》是一部向救災人員致敬的電影。不懂他是一語雙關、一語中的或一語成,這部片票房報捷,還真多虧了願意給臉給力拯這部難片的(胸奴)觀衆——將一部片歸類爲災難電影disaster movie,上一部是那史上最娘娘腔的吸血鬼系列——巨石強森飾演的搜救人員雷,除了片頭憑一己之力成功營救一個困在汽車中的路人,也憑機智經驗一併替首先出手卻困著的同事解圍,接下來加州陷入史無前例的地震災情時,他英雄無用武之地,只顧著尋找妻女。好吧,他在體育館前確實有以經驗分享的方式讓一批民衆免於死亡,減少傷害,僅此而已。

雷從茫茫人海中救出妻子艾瑪(卡拉·裘吉諾飾)之後,兩人便上天遁地下海,一位極盡展現搜救人員見死不救的私心,另一位是展現我老公(還沒簽署離婚協議)是英雄,他救我一命,我決定繼續愛他之墻頭草求存心態,後者尤其在知悉同居愛人因罔顧未來繼女的生命選擇自保後,憤而對其撂下狠話。此表現手法過於流俗,徒剩嘴上的逞勇,更讓人在苦笑中加深對此角的不屑。

此類災難電影(不是我説的諷刺類型),一定加設一個或一組科學家,事先預測出災難即將發生,可惜政府人員對他們的話當做耳邊風、癡人説夢、杞人憂天,藉以提升觀衆反政府的熱情,諷刺官僚主義的無能。《加州大地震》當然有這類角色,且由實力派演員保羅·賈麥提擔綱。可惜,角色有了,編導卻無意善用,白白淪爲平面説教人物,最後雖讓他成了減少人命傷亡的英雄角色,但就是少了什麽,不過癮。

相比起這幾條支線,更爲欣賞的是,跟雷的女兒布蕾克(亞歷珊卓·妲妲里奧飾)結伴同行的兩兄弟班及奧利,三人行所經歷的每一次餘震,每一次的有驚無險,都在磨合著他仨的感情,愈發堅固。(當然啦,班對布蕾克的一見鍾情,也是因。)

回到胸部,或雙峰,或大奶,或巨乳,或車頭燈(形容此雙坨脂肪的名詞不斷增加)……乳神妲妲里奧全片衣著包得密實,始出場的比基尼,還有較後來褪下外套露出背心下的洶湧波濤,吸睛程度其實也還好而已。國外影評一致推薦4DX,我看的普通2D版本,兩者差距真的那麽大?還是馬來西亞電檢局神秘加工?但人性描繪的匱乏,替電影扣分不少,這是鐵一般的事實。

早前的《2012,我非常不恥主角明明要死到臨頭,看著他死,卻總能化險爲夷的設定,故至此印象中總對該片存有一股遺憾情懷。如今看了《加州大地震》的零人性描繪,《2012》突然好看了,若再將韓國那部拍得不怎麽樣的《大浩劫》(Tsunami)加入比較,《大》片可謂爲神級。我只是一介半調子影癡,看過很多電影,沒看過的更多,但還知道人性險惡或善念的描述,災難片寧濫勿缺,活得平凡的觀衆需要這些調劑(指電影,不是真實發生)以自我警惕,繼而爲噩運沒降臨在身上而感恩。對此,《加州大地震》堅持不隨波逐流,又或許,它全都體現在雷身上?再者,你也可以視作搜救人員面對自然災害的無力,要救人必先救己,這樣亦能對雷的所作所爲比較順眼、信服。但無可否認的,此等“小愛”,確實引不起“大愛”該有的煽情之勢。

總結:推薦劇集《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内有妲妲里奧真材實料的真情演繹;也可挖出《萬惡城市》(Sin City),一窺卡拉·裘吉諾當年靚麗的胴體(雖不確定是真裸露還是動畫加工)……真正的胸奴,該翻看不知多少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