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麻辣賤諜


年初,才因《金派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的不按牌理出牌而重燃對特務類型動作片的期盼;年中,又有一部這題材的電影讓我對其中對白拍案叫絕,欲罷不能。説的是《麻辣賤諜》(Spy)。

當暑期檔大片一部接一部上映,真的面臨該看哪部好?的抉擇——我只是一介影癡,平均每星期只有慎選一部電影並入場觀賞的時間與能力。會選擇這部《麻辣賤諜》(尤其還沒看那部零負評的《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主要是時間配合到……而這一入場,我幾乎雙頰抽筋。

對女主角瑪麗莎·麥卡錫沒什麽好或壞的印象;反而是對飾演反派的蘿絲·拜恩較熟悉。這雙姝對決,邪惡始終勝不了正義,但驚險刺激及笑爆的拼鬥過程,才是本片吸睛之處。

從簡介或預告片來看,《麻辣賤諜》看似又一部嘲諷肥胖者的作品。確實,電影内充斥這類對主角蘇珊(麥卡錫飾)的嘲諷(尤其語言上的,不堪入耳)。但,蘇珊有自知之明,她接受本身身形肥胖這事實,但並不爲此而自卑,且勇於反撲,滿腔兒童不宜的嘴賤,讓人見識還是少惹這類潑婦爲妙。她本在中情局擔任分析師,從來不是在幕前執行任務的料(後來事實證明,人不可貌相),但爲了替殉職的拍檔報仇,她向上司自薦前往明處,而上司也相中她此等體型的優點(任誰都想不到有此阿嫲級的特務),決然答應。於是,蘇珊開始一連串有驚無險的過程,甚至成了拯救核武危機的英雄……

編導保羅·費格是《麻辣賤諜》的最大功臣。他不停端出一幕幕的“預料之外”、製造驚喜,從蘇珊的外形、上司重看她訓練時的錄像、替她安排的諸多造型……到拍檔裘德·洛的犧牲、不夠經驗成爲大壞蛋的蘿絲·拜恩,還有最讓觀衆爽(笑)翻天的傑森·史塔森。尤其最後者,呈現的愚勇,狗嘴說得自己天下無敵天花亂墜,但每次都是蘇珊替他解圍……或許是蘇珊本命克著他,搞得他在她面前只有出包的份;他可是有作爲探員的真材實料,否則不會活命至今,也有一幕讓他一顯俐落身手的機會。從他口中説出的話,語不驚人死不休——“我親眼看著我深愛的人被人從飛機上抛下,在空中撞上另一架飛著的飛機……”“我對幾百種毒藥免疫,我知道是因爲我曾經一次過喝下這幾百種毒藥……”(雖不完全遵照對白,但大略如此)他的形象突破,直至主要工作人員名單出現後的片尾,還在延燒著,且別急著離場。我曾提過史塔森在《夜行者》(Redemption)中演技有所突破,《麻辣賤諜》中,他則朝向喜劇類型猛鑽。

總而言之,《麻辣賤諜》幕幕充滿驚喜,而且幽默——每日以生命做抵押的職業中,幽默算是必需品,否則真的會緊綳而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