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腦筋急轉彎


老實說,我對皮克斯動畫,是屬於那種“假夯”的觀眾。除了第一集《玩具總動員》(Toy Story)真的讓當時才十歲的我看得目瞪口呆、瞠目結舌,接下來的3D作品,我確是觀賞的當下才特別喜歡,散場之後,當下的感動,也隨著我易冷的個性,快速熄滅。要到事後看見DVD即將推出,才會再興起那種“熱量”,我俗稱為“回鍋”,只是未必會“炒”(買來看)。就連家裡收藏的皮克斯動畫,很抱歉——零;反而是夢工廠的收了幾部,宮崎駿的收了全套……這些都是題外話。

今天要分享的,是這部皮克斯最新作品《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馬來西亞的映期,比外國遲了兩星期以上,這期間就看到網絡上的評語簡直是《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評論的十成相反,即零負評。我會入場觀看,也是順其自然,時間及離家附近的電影院相配合的話,就入場吧。

邊看邊心想,這皮克斯的創意團隊真有特麼的強,好搞不搞偏偏去搞腦開發,而且是至今醫學證明仍有無限可能的人腦。因此,片中小女孩(還有其他人、動物,全都在end credits出現)腦中的情緒構造,主要由樂樂、憂憂、厭厭、驚驚和怒怒掌控(從易名自可得知他們掌管的是哪種情緒),再深入一點,則有影響作為一個人的“關係宮廷”,如親情、友情、愛好運動、惡搞創意等;而圍繞在這些宮廷周邊的,都是分佈於腦袋腦漿的記憶體。總之,皮克斯將原本血淋淋的人腦,剖析並上色成五彩繽紛的遊樂園,“欺騙”小孩入場,嘗試深入淺出地對他們說大道理。

《腦筋急轉彎》向觀眾講解整個腦的創意構思後,“不像劇情的劇情”才開始推進,即樂樂與憂憂這大多人以為是宿敵的“情緒”,意外脫離了主控室,墜入那看似無憂無慮,實則充滿危險的遊樂園。他們必須盡快回到主控室,免得主人情緒失控,更甚者精神分裂,人生盡毀。這趟冒險之旅,讓樂樂上了寶貴一課,即沒有憂憂的話,她一個人是樂不起來的——沒經歷過傷心,哪懂得快樂的珍貴?

皮克斯的勇氣,是公認的可嘉,也難怪他們幾乎每部作品都會獲得“品質保證”的口碑——當然也有不如預期的幾部——至少這部《腦筋急轉彎》我是真的敬佩,尤其是編劇方面,簡直是達成不可能的任務,阿湯哥用體能賣命,他們同樣用腦力搏命。

戲後,我同樣嘗試冷靜下來回想:這電影只要稍微少一點智力、精神的話,搞不好會看得觀眾腦抽筋、腦中風,那適合小孩觀賞嗎?也對,是我庸人自擾,這時代人小鬼大,看不懂的他們只要開心笑就好。

PS:片頭的附加短片《火山戀曲》(Lava),起著先聲奪人之效,勸勉觀眾準時入場,避免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