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華麗上班族


Sir杜琪峰有新作品,迫不及待跑去“朝聖”。需知杜Sir久違了的黑幫電影,最近幾部好像都是愛情小品題材,如《單身男女》《高海拔之戀II》,雖不乏《盲探》《毒戰》等較沉重的題材,但對我總會有股欲求不滿的心理。我需要的是那種《黑社會》般的暴力美學及男性俠義氣概。

《華麗上班族》登場的主要角色,可分為三段等級——初級(菜鳥)、高級(主管)以及很高級(老闆)。我先從菜鳥說起。李想跟琪琪兩人,前者是懷抱遠大抱負進入這家眾信貿易,誓要憑青春建立日後的基礎,構築人生;後者則好似給“幕後推手”半推半就地勸服加入公司,表面上說是學習社會經驗,實際上則是要她手操大權。不似琪琪的明知有人操縱著自己,李想則以為自己才是主控者,直至最後始發現成了公司的奴隸、高層的棋子,性格、情緒也有了變化,最終更無意地出賣了上司。這種經歷,不是不好,只是看了會產生一股很累的感覺,相信該是不少工薪族的共鳴。

電影前半段較有幽默感,讓觀眾看了會不知覺的笑出聲;越趨後尾,則越沉重。這也可視作李想(及現實中的職場菜鳥)的心情寫照——初踏入職場,對任何事物都保存新鮮感,心裡終究輕鬆。而經驗越豐富,在同一體系下待得愈久,總難免會有股見慣不怪,甚至沉悶的感覺。並非缺乏熱忱,只不過可憑經驗輕鬆解決問題,亦少了成就感。

至於主管級,其中人與人之間也在玩著賭博遊戲,只不過籌碼不止看得見的物資,還加上了感情。就像張威、王大偉、蘇菲三人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線,是真是假,當事人也未必真懂,僅以對己有利益的為上。除了三人,其他同儕間的關係,亦無一是真,表面上多麼親熱,也只是一場戲。每日上班的唯一共同意識,該是“早點下班”吧。

演員方面,兩位新面孔王紫逸、朗月婷在電影中,皆如飾演的菜鳥角色,戲份雖比一些配角如車婉婉、張兆輝、洪天明、天心多,但總缺乏一種化學效應;陳奕迅角色乞人憎,找他這樣樣衰的來演再適合不過;張艾嘉周潤發都是戲骨,一顰一笑、一舉手一投足,都是戲。而我最欣賞的,莫過於湯唯了。她在片中飾演一位愛上陳奕迅(這點我覺得她瞎了眼),後來經不起後者的愛情陷阱而犯下致命錯誤,毀了前途。一幕她眼看著陳為了利益,在她面前親吻張艾嘉,她眼神中噴發的怒火,裡頭混合著的絕望,讓我毛骨悚然之餘,也產生一股憐憫之心。

《華麗上班族》明顯不是黑幫電影,入場前已有心理準備,或許如此,才會看得神采飛揚,精神颯爽。編導將職場比作求存戰場,其中的爾虞我詐,或表面上共同進退,實則勾心鬥角爭求上位的真實面貌,皆跟黑幫人物之間所描繪的相差無幾。

Sir只不過藉《華麗上班族》敘述了一場較能更貼近生活,也比較容易理解的殘酷人生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