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這個高中沒有鬼3


二〇一三年,《這個高中沒有鬼》開啟了泰國鬼片票房神奇之旅,不盡然驚嚇,還帶有幽默元素,讓觀眾不知是該坐立難安還是放懷大笑,總之就是……套用周星馳那部經典鬼片的宣傳標語——“不嚇死你,亦笑死你!”(回魂夜)

《這》片得此好評,除了跨境至海外,更在接下來兩年拍了兩部續集,極盡這幾位不怕鬼(又好像很怕)的高中生白目搞怪之能事。第二集向海內外皆知的泰國傳說鬼妻娜娜(Mae Nak)致敬,可惜上映當時我錯過了;來到第三集,在一部好鬼片難求的電影院檔期,《這個高中沒有鬼3》對我還是有點情感號召力。

甫開場,那幾張熟悉面孔在校門前你一句我一句地答辯,立馬將我帶入這馬來西亞以北之國度文化——那繞口令般嘰里咕嚕的泰語、某人項上一整圈的祐身佛牌、泰國獨有的“怪雞”潮髪型,還有頂著假髮的“小劉畊宏”手上的佛像。這群明明怕鬼兼怕死的小屁孩,終於來到畢業這一天,而他們正要到普吉島去旅行,而這趟正式踏入成人世界之旅,亦免不了他們註定與鬼交流的命運……

或許翻譯有誤的關係,也可能是本人英文造詣未夠班,我不確定他們一行人抵達目的地當下,即刻遭海嘯席捲的場景,是真實或幻境;他們在海水中載浮載沉,醒來時已在沙灘邊荒廢的酒店內,而他們所有人的回憶,都述說前一刻正在酒店與沙灘之間的樹林間露營,為了躲避暴風雨而進入這猛鬼之地……於是,代入電影的情緒就此中斷,邊看邊揣測。

至於嚇梗,《這3》不比第一集精彩,反倒是多了笑梗。至於幽默與爛梗,真的只一線之差,好幾幕我是真的笑不出,只覺編劇為了片長不停注入跟推進劇情毫無用處的冗情節,如其中兩位義氣友人硬著頭皮踏入百鬼夜行的鬼眾,跟客死異鄉的老外鬼來場雞同鴨講的英文對話一幕。當然,亦不乏到位且值得省思的幽默,如一幕兩隻鬼挾持小劉畊宏,向其他學生提出智力問答,答對即放人,答錯就取他性命,那三道問題的答案,冷雖冷,卻合理,諷了現代人簡單複雜化的習慣。

撇開情緒無法完全融入的因素,《這3》至少還保留要說的主題,這點難能可貴,不像一些只求財源滾滾而失去自我的續集電影。第一集談的是教育與師生關係,尊師重道、尊“屍”重道;這集則述說生與死……確實,要這班才高中畢業的小屁孩了解生死之學問,似乎太早,但國情有別,對他們來說是正好的年齡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