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女王與知己


“人生就像地毯,一針一針地織出屬於自己的圖樣。”

整齣《女王與知己》(Victoria and Abdul),給我印象最深刻,以及深切體會的,是這句對白。雖說跟整部電影沒多少關係,僅是一幕裡阿卜杜勒對維多利亞女王不經意的有感而發,即讓我覺得多了幾個值得推薦這電影的理由。

《女王與知己》據說“大致上改編自真人實事”(片首註明),內有多少分真實多少分杜撰,對我而言也沒多大意義,更重要的是故事精彩。它描述了維多利亞女王晚年時與來自印度的阿卜杜勒之間出乎意料且真摯的友誼。阿卜杜勒是被選為飛到英國去參加女王登基五十週年慶典的代表,被要求在慶典上一句話都不能說、一個眼神都不能瞄,結果他偷瞄英女王之際,英女王的目光也正好對上他的;自此的眼神交會,產生日後高低階級的“錯亂”,英女王開始重用阿卜杜勒,讓他出任自己的老師,學習爪夷文(對印度穆斯林來說是崇高的語彙),兩人的超友誼關係讓王室成員緊張不已……

戲一開頭,可見英女王對本身的生活感到枯燥乏味,只有吃是唯一能讓她對本身存在感的證明。因身份頭銜的關係,人人事事遷就於她,沒人陪她玩……她也不顧該有的餐桌禮儀,自吃自的,管他什麼應酬交際,而身邊的人礙於身份,也不敢對她怎樣;直至阿卜杜勒的膚色、叛逆、不守規矩,讓她有了生活樂趣。電影後半,她甚至獨排眾議,讓阿卜杜勒回印度去接妻小和母親前來英國定居,成為王室成員的一份子。這等“度量”,不僅王室成員感受到危機,就連無關的我也覺得她此舉有點過分,但就是這種矛盾,讓電影非常精彩。只是,到後來只有英女王的剛愎自用,阿卜杜勒明明知道自己是“空降”的,不合群的,卻沒有機會說出自己的心聲,觀眾無法知曉他的想法,有點可惜。


除了一個最高統治者與低階層人物之間純屬感性的友情描述,換在一個理性角度來看,這又是一個低階層成功混入高階層遊戲,並把他們玩弄於鼓掌間,印證了同樣跟阿卜杜勒來自印度的莫哈默德對王子說的中肯之言。莫哈默德雖然一直嚷著要回家鄉,可是阿卜杜勒對女王不斷“進諫”的由衷之言,他們歸家之日遙遙無期,莫哈默德為此頗有怨言,更因無法適應英國氣候而患上重病,王子為了趕走得寵的阿卜杜勒,企圖要莫哈默德說出阿卜杜勒的任何壞話,反而被莫哈默德數落了他們這些貴族一番……那一場戲看得我暗暗喝彩,所謂“威武不能屈”,得以此為例。

電影最後,打出字幕再次提醒觀眾:此片為了娛樂效果,稍微修改或杜撰了一些情節。俗話有曰:現實生活往往比小說還要離奇。是真實或是杜撰,於我真的沒多大影響或差別,只要能見一則好故事,夫復何求。《女王與知己》,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