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讀後


“對工作要有企圖心,但是不要當做人生的全部;
“對工作要認真努力,但是不要視成功為必然;
“沒有一種工作是不委屈的,不安是工作的一部分;
“沒有人必須對你好,人際關係的緊張是常態。”

最近工作上編著一本關於打工一族的書籍,需要一些“外來刺激”。某日跟同事閒聊,他們說打工一族最大的兩個敵人,一是老闆;二是客戶。我當時不認同(至今也不認同這說法),我覺得打工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本身。因為,工作肯定會遇到諸多困難、阻礙(人生如是),那就要靠自己轉變心態去解決,何必怨天尤人?結果他們說我的level不一樣。

關於勵志,我較少閱讀這類書籍。偶有拿一兩本來翻閱,就覺得是給那些水準較“low”的讀者取得短暫慰藉的商品,有沒有用,還是要看讀者本身的領悟,還有主動去改變自己的態度,繼而改變現狀。會購買這本《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並閱讀,目的是為了補充工作態度上的認知。

“我的運氣比較好而已。”這類說法,你對某些人這樣解釋自己的事業,或會造成對方覺得你是虛偽、造作。但說真的,回首大專畢業出來社會打工一路走來的際遇,我真覺得我是幸運的。畢業出來第一份工作跑去餐廳廚房做學徒,那時身邊幾乎每一個人(包括父母)對我這決定都異常訝異,說怎麼跑去打一份跟大專所學無關聯的工作,結果在廚房裡,至少學會一些基本的生存之道——烹調煮飯餵飽自己在其次,所謂生存,是人際之間的比喻——也遇到較“斯文”、有教育底子的主廚。離職後打過的幾份工作至現在的出版社,都遇到不少貴人,有肯提攜後輩的主管、不會苛刻的老闆、容易相處的同事,就連現在的團隊,也算是容易帶領的。這除了運氣,還能用什麼來形容?帥氣嗎?

《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中也提道,運氣總會有耗盡的一天。人有高低起伏,就像多年前的賀歲電影《嚦咕嚦咕新年財》裡的情節,好牌有好牌的打法,壞牌也有壞牌的玩法,人生也是如此,順境是好,逆境來時也不需垂頭喪氣,先沉澱下來,思考如何突圍,穩當踏步,輸少當贏。

當然,或許我未到某個年齡階段——比如說四十歲——沒法體會要是解僱的危機感。我確實是該事先準備好後路,以防萬一。此書內有幾篇文章,都有建議讀者該怎麼未雨綢繆,有些我覺得可以仿效,比如〈讓人力銀行成為你的數據資料庫〉中的例子,針對市場的職業需求,受訪者透過人力銀行中某種職業開出的空缺來比對,了解行情;至於針對自己本身的市場價值、要不要換工作,他會每年年底投遞一次履歷到就業市場,“從企業要不要打開履歷、要不要回覆、要不要邀請面試,到面試之後開出的價碼,或是最後決定錄用與否等等……”“企業的回應,對應征者而言,就是一種‘大數據’,可以了解自己被需求的程度,客觀而準確。”

回到首段跟同事的閒聊,也許問題在於我,一直原地踏步,沒顧慮到“年齡漸長、市場需求越弱”的現實考量,還是什麼其他原因,難以體會他們“最大敵人是老闆和客戶”的說法,也才較難在編制中的那本書提出能“擊中心坎”的例子

我知道,目前我最需要學習的,是“管理”,而那又可另撰一篇文章分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