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婚姻大崩壞

 


市面上的愛情電影,不是冤家變情人的喜劇,就是賣苦情賺人熱淚的悲劇,且常做常有,畢竟大多觀眾就是能接受這類經過誇飾的電影,從中感受五味雜陳的戀愛滋味。至於敘述夫妻之間經營關係的電影,要是表現得很真實,則易惹人反感——現實已經如此,你竟給我苦上加苦!

《婚姻大崩壞》(Downhill)就是如此嚴肅的電影。它敘述史丹頓一家四口到滑雪勝地旅行,兩夫妻差點不歡而散,而夫妻倆都相互指責,導致本該和樂融融的一趟歐洲之旅,變成一個家庭的分裂危機。

我相信,《婚姻大崩壞》不只考驗電影中的夫妻關係,若是情侶一同觀賞,也會是二人情感上的大考驗,皆因戲中的描繪真的太真實。丈夫彼得全程只顧自己爽、手機不離手、自行決定當日行程、未知會妻子就邀朋友來留宿,此等行徑,連身為男人的我,也覺過分,妻子怒火爆發自是預料中事。彼得在片中缺點處處,仍可看在他性格憨厚上而勉強原諒,但最不可饒恕的是,當一家人在餐廳遇上雪崩,他竟不顧妻兒杵在座位上手足無措,自行抓了手機逃竄,後來雖是有驚無險,然而他回到座位一副無所事事的樣子,令人感到噁心——他可以逃,但幹嘛抓著手機走!

俗稱“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妻子比莉對彼得的態度終於忍無可忍嗆聲大罵,要求隔日獨自去滑雪自行冷靜,在旅館門口遇見經營個性豪邁且開放的旅館負責人,她感受到比莉所受委屈,遂安排了一位猛男夥同比莉搭檔滑雪,二人在一休憩木屋休息期間,差點乾柴勾動烈火,好在比莉仍維持理性,懂得懸崖勒馬,才避免往後不堪設想的悲劇。


比莉的自持,讓此片的道德天秤,完全偏向女性。有一幕兩夫妻與彼得邀來的友人(一對情侶)在客廳閒聊時,比莉忍不住埋怨丈夫在雪崩時的懦弱行為,彼得卻為自己辯解,男性友人選擇替彼得說話,此舉亦遭伴侶的白眼,雙方為同性捍衛,場面一度僵持不下——女性最懂女性,相信大多男性也對比莉產生認同感。

如此嚴肅的主題,電影邀得兩位喜劇演員——威爾·法洛和茱莉亞·路易斯—德瑞福斯飾演兩夫妻,試圖透過二人的喜劇細胞,製造些許歡樂,不讓電影太沉重。然而,以我個人的觀感,看著《婚姻大崩壞》貌合神離的夫妻倆,雖非以悲劇收場,卻心有戚戚焉,導致看得有點痛苦,也不可能重看。

如果編導的原意是要讓觀眾思考,童話故事結束以後,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什麼樣的婚姻生活,那他們成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